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专家学者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读书座谈会上表示

    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3版)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大思想、重大思路。这一重大思想涵盖政治、 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和海外利益等多个重要领域的安全问题,标志着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高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是对我国国家安全理论实践的重大创新。”4月13日,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在《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读书座谈会上表示。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党校、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读书座谈会。

     

        座谈会上,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说,《读本》首次全面系统、权威准确地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

     

        “《读本》出版发行近一年来,在全国发行近150万册,有力地推动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学习宣传。”黄书元表示。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一个完整的思想体系,是一个发展中的思想体系,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说,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只要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就跟进到哪里,国家安全工作也要与时俱进。

     

        座谈会上,专家学者表示,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发展大计,也与每个公民息息相关,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既要把人民安全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目的,又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体力量。国家安全工作只有与人民紧紧结合在一起,才能真正筑牢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利益。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原所长宫力说,对外我们要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内要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各种风险因素逐渐增多,在事关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及事关发展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绝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对于任何损害中国主权的行为,中国都会与其进行坚决的斗争。

     

        “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表示,随着全球化和科技日益创新,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等传统安全领域,衍生出越来越多的非传统安全因素。如何在传统安全领域,充分注意非传统安全因素的作用,构成了现在、未来如何保卫国家安全非常重要的课题,在这方面,“总体国家安全观也进行了重大创新”。

     

        何毅亭强调,国家安全无小事,做好国家安全工作需要全党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国家安全意识,熟悉国家安全各领域的内容要求,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意见》,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突出抓好各方面的安全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