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求职花费的“三要三不要”

    作者:徐川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7版)

        一年一度求职季,岁岁奔忙,今又奔忙,兜里钱少心里慌……十几年的寒窗苦读下来,咱终于熬到了毕业季。可是,从学生到上班族,还需要有一次“惊险的跳跃”,那就是求职。

     

        马克思说过,从商品到货币是一次惊险的跳跃,这个跳跃如果不成功,摔坏的不一定是商品,但一定是商品的占有者。

     

        求职如果不成功,摔坏的除了本人,还是本人。

     

        国计民生千万家,枝枝叶叶总关情。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似乎每年都是“大学生最难求职年”,熙熙攘攘的求职大潮裹挟着形形色色的大学生,伴随着激情、希望、迷茫、沮丧,间或可以听见成功的呐喊以及失败的哀叹。不经意间,大家忽然发现已经花了很多钱。

     

        为了求职。

     

        笔挺的正装,锃亮的皮鞋,精美的简历,奔波的路费住宿费伙食费以及种种昂贵的面试辅导班,种种花销让还没有经济收入的大学生困窘不堪,一方面已经囊中羞涩,另一方面心仪的单位还遥遥无期。

     

        大家不禁要问,求职路上到底应该花多少钱?

     

        求职要花钱吗?

     

        当然要花!酒香也怕巷子深,漂亮的水果卖得快,陈子昂的诗歌写得那么好,不也得买个琴来砸了才能更好地推销自己吗?所以说,求职时花钱是必需的,问题在于什么钱该花,什么钱不该花,什么钱可以多花,什么钱应该少花,如何才能在花最少钱的前提下最快找到最心仪的工作。

     

        简单说,求职花钱有“三要三不要”。

     

    第一,行头该配,不要剑走偏锋。

     

        所谓行头,其实就是指求职面试时候的穿着打扮,比如西服、领带、衬衣、皮鞋、腰带、包等等。一般在面试的时候都要求学生着正装,穿上一套正装不仅体现的是对面试官的尊重,对此次面试的一种起码的重视,更重要的是可以凸显出咱的精气神,穿上正装往往会无意间身姿笔挺,从外形上给人大大加分,所以一套合身的正装很重要,这钱应该花。

     

        但是有些行头不该花钱,比如豪华的行头。虽然说一分钱一分货,穿高档服装确实感觉不错,但是面试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要贴合一个求职大学生的身份,因此上马豪华品牌前请仔细掂量。试想一下,如果咱的西装是阿玛尼的,皮带是爱马仕的,皮鞋是菲格拉慕的,挎包是路易威登的,面试官很容易会认为咱虚荣浮夸,或者会认为家境优越的咱对岗位渴望度不高,或者认为咱没搞清定位。除非咱就是来应聘奢侈品销售工作的。

     

        所以,置办行头要整洁合身会搭配,可以看看服饰礼仪的教程,也可以听听身边同学的建议,也可以去面试单位的网站看看新闻和网页,看看单位的员工平时是什么样式和类型,所以,不在花钱多,关键在于用心和花到点子上。

     

    第二,简历该做,不要盲目堆砌。

     

        简历,是你给用人单位的敲门砖,在招聘会现场的人群中,很少有人会详细看完简历并记住你的样子,有些筛选的决定发生在回单位看简历的那段时间。所以说,简历要精心准备。

     

        首先,咱要好好拍一张照片,而不是拿手机自拍一张就凑合,简历的照片给人很重要的第一印象,粗糙的照片带来的观感就是不职业。其次,简历的格式需要好好设计,在一张纸上(简历不见得非要用封面)尽可能地体现出咱的优秀之处而又不让人觉得冗长,所以,如果咱不擅长设计简历,可以适当花点钱设计一份简约而不简单的简历。

     

        但是,切记,过犹不及。太精美的材料没有必要,一则简历最重要的内容其实就是核心的一小部分,其他都是无效信息;二则在海投的过程中,投出去的简历多半是泥牛入海无消息,印刷太多成本就会很高。现在大学生求职的材料越来越精美,动辄十几页甚至几十页,除了历年奖状证书甚至还有个人写真精美影集以及视频光盘等等。就算是精美的材料也没有必要每个招聘单位都发一份,不仅因为成本太高,更因为没有人会有那么多时间去对咱这么高大上的简历仔细品评。精美材料的作用在于进入面试以后,可以精心准备一份提交给面试官,这样可以体现咱对此次面试的重视,也是对个人信息的进一步补充。

     

        所以,简历要设计好,精美材料可以准备几份以备精准投放,不必太多。

     

    第三,路费该花,不要无的放矢。

     

        不管是在本地还是外地,去面试的时候肯定要涉及路费以及包括在内的住宿费、伙食费等,这笔钱是应该花的,但具体应该花多少要量力而行,毕竟有的地方只能坐飞机,更多的可以坐火车或者汽车。咱可以住酒店,也可以住同学宿舍,此类花销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对错之分,中国有句古话,叫“穷家富路”,出去求职,适当对自己好一点,准没错。

     

        路费该花,但是去哪里需要提前谋划。比如在投简历的时候不要漫天撒网,在咱中意的工作区域可以集中投递,同类型工作单位扎堆的地方可以重点投递,这样面试的时候可以避免重复奔波。再比如,在去之前咱应该尽可能地了解用人单位的各种情况,准备充分,争取提高自己的成功率,要想好如何与本地的求职大学生竞争,想好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要想好自己是否真的有可能留在这个地方。

     

        总之,求职归根结底是寻求人职匹配的最佳选择,知己知彼,用心用情,才能求得最好结局。至于有的同学为了找工作报名参加了各种昂贵的培训班辅导班什么的,更多是在寻求一个自我安慰。求职肯定是要花钱的,但绝对不是花得越多越好,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既能节省父母的血汗钱,也能锻炼自己的理财能力。理财能力不能等上班之后才开始培养,千万不要以为上了班以后咱就摇身一变是有钱人了,生活哪能一步到位,咱才刚刚起步。

     

        (作者:徐川,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