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星期六

    即便身处“互联网+” 找工作也须靠“走”

    作者:张文扬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5日 07版)

        十几年前我是求职者,十几年后我面前站着求职者。这种换位也常常让我回想,当年我求职有没有花冤枉钱?

     

        关于求职的正常花费,结合我的被面试和面试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首先是硬件:包括求职面试时所需的简历制作、着装等。一份专业而好看的简历,一身得体的衣装,确实会给面试官留下较好印象。但这些并非需要高档名牌越贵越好。最重要的是符合你自己的气质,同时也应该符合你所求职的目标企业的价值观。通常来说,体制内单位(如国企、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和外企、金融行业等会对着装的职业化要求高一些。而一些互联网和文化类企业的穿着相对休闲。所以你可能需要西服革履,也可能只需牛仔T恤,只要干练、整洁就行了。完全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选择性价比高的,认知度高的品牌即可。穿上的时候一定记住:再好的外在,也永远只能是内在的一种延伸体现。

     

        其次是求职旅费:我的职业经常出差,我的经验是每走一个城市平均花费1500~2000元是正常范围内的。合理规划旅途,做到节约不费力即可。

     

        再次,往往有同学会忽略,那就是正常人际交往的费用:在求职过程中,如果有一位前辈或一位师兄帮你引荐机会或给你提供一些经验,那对你的帮助是非常大的,而且无关面试成与不成,在你今后的职业生涯中,他们依然可能与你携手前行。一起坐下喝杯咖啡、吃顿便饭(没必要搞奢侈消费),这时候去买单的无疑应该是你。

     

        以上这些,都不是坐在电脑屏幕前敲键盘就能认识清楚的,找工作这种事情,花费不是第一要务,“走出去”才是非常必要的。

     

        我认为,在求职期间相应的花销实际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该投资的就得投,未来一定会有回报。很多同学上了大学以后,就特别不愿意再花父母钱了。这种勤俭我十分欣赏,不过,学生时代毕竟是“投入时期”,绝大多数同学并没有能力完全自给自足,找工作时有必要依据每个人家庭的经济状况量力而行,钱花在刀刃上。求职的关键时候向父母要钱,只要不是浪费,那就没什么可耻的。

     

        我现在仍旧能从很多同学身上学到不少买打折品省钱的门道,说明大家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找到很多节省的办法。但是在求职期间,我个人不主张这样:你到了一个城市去面试找工作,为了省钱,明明有高铁却要坐过夜绿皮车,明明可以住个酒店却非要和很多人挤在一间脏乱差的出租屋内,这样的算计会牵扯你准备面试的自信度和专注度。在求职的路途上,你会遇到很多困难亟待解决,应该把你的精力更多集中在对求职目标的研究上。

     

        求职路上,很多同学都是焦虑的,这种焦虑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对未来缺乏足够的把控力。求职的过程不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吗?即便是像我这样工作多年的,也同样会焦虑。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相信自己。建立自信的最重要手段就是专注和投入,钱是第二位的关注事项,不是第一位的必办事项。“互联网+”时代,很多事情键盘鼠标手机能解决,但是工作这个东西,无论是用人单位认识你,还是你重新认识这个世界,都需要你自己走出来,“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在网络时代更加成立。如果你到一个陌生的城市去面试,除了准备面试,还应安排时间在应聘单位里走一走,在这个城市里走一走,因为很可能你未来的事业和生活都要在这里继续,从现在开始,你需要勇敢地去认识它、融入它。

     

        (作者:张文扬,系华谊兄弟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互动娱乐事业部总经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