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星期五

    俄美关系难离战略竞争状态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4日 12版)

        【国际观察】   

     

        尽管不太情愿,俄罗斯总统普京4月12日深夜还是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蒂勒森11日抵达莫斯科,随即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坦率而内容详尽的”会谈。拉夫罗夫在与蒂勒森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俄美双方重申了反恐这一共同目标,摆出“毫不妥协地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姿态。

     

        在蒂勒森抵达莫斯科前,克里姆林宫放言,普京并无接见“美国头号外交官”的打算,这是因为,对于美国驱逐舰日前向叙利亚空军基地发射“战斧”巡航导弹的“侵略行为”,普京不可能不耿耿于怀。特朗普的战斧巡航导弹打破了叙利亚冲突地区已经持续数月的沉寂,勾画出美俄继续在中东地区进行战略争夺的姿态,引发了世人对中东安全局势走向的忧虑和不安。

     

        对莫斯科而言,美军是否还会发动对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打击,俄罗斯用何种方式回应美国战斧巡航导弹,这些关键问题是俄美外交官会谈的要点。这就是为什么拉夫罗夫在普京和他本人与蒂勒森会谈后反复强调,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空军基地实施打击后,俄方宣布不再执行俄美叙领空飞行安全备忘录,但俄方愿意让“旨在防止事故和确保航空飞行安全的备忘录”继续发挥效力,前提是美方要确认其在叙利亚的反恐政策和目标未发生更改。

     

        从俄外长的表态中可以看出,俄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谈判并未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双方的原则性立场和观点并无任何改变。华盛顿声称叙政府仍在继续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对手,而莫斯科认为指责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攻击对手并无根据,过于武断。拉夫罗夫认为,企图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份武断指责大马士革使用化学武器的决议草案有害无益,因为指责与俄方掌握的事实相去甚远。

     

        俄方已经摆出了接受美国“战斧导弹”挑战的军事姿态。美国媒体报道说,俄罗斯最先进的战舰之一“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已经抵达地中海,意在向美国显示军力,并表达继续军事支持巴沙尔政权的意愿。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尤里·什维特金表示,暂停履行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将使俄军对来自美国的各种威胁作出及时反应,俄军可以使用部署在叙利亚的S400防空导弹对付“战斧导弹”。

     

        尽管俄官方声明俄“格里戈罗维奇海军上将”号护卫舰驶入地中海与美国对叙利亚导弹袭击没有任何关联,但“能够给反恐行动中的叙政府军提供强大火力支持”的“高性能战舰”此时此刻抵达叙利亚,显然是一种明确的“肢体语言”。俄官方越是强调“没有针对美国展开任何军事行动的计划”,西方舆论就越是认为俄罗斯已经下决心在叙利亚接受来自美国的挑战。

     

        特朗普的叙利亚新政注定了蒂勒森的莫斯科之行不会给陷入困境的俄美关系带来任何改变。美军空袭了叙利亚,特朗普又把阿萨德下台作为解决叙利亚冲突的前提条件,在此之后抵达莫斯科的蒂勒森不可能再有任何可以让普京高兴和满意的表现。俄罗斯社会舆论如今已经完全失去了对特朗普的好感,俄罗斯人开始相信,俄美关系改善的前景已变得十分黯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