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星期二

    扎根民间的夫妻作家

    ——读《小巷总理》有感

    作者:雷达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1日 16版)
    《小巷总理》 夏真、王毅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光明书话】  

     

        老友夏真与王毅,是一对著名的夫妻作家,他们生活在宁波,热爱这片土地,扎根在人民中间,多少年来,总能源源不断地发现和开掘出“黄金”——捧出一部部优秀的大型报告文学,像《生命之歌》《跨越》《特殊使命》等,都曾获得包括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在内的多种奖项。退休以后,他们依然笔耕不辍,勤奋刻苦地创作,近作《小巷总理》就以选题涉及亿万人的日常生存问题,而引起了读者的关注。

     

        这部作品观念新锐,贴近生存,聚焦于“社区”这个生存空间及其精神生态,有强烈的现实意义。我们细想下,现在谁的生活能离得开社区呢,社区的生态,直接地决定我们的生活质量。“社区”原指聚集在一定地域中的人群,一个生活的共同体;是在一定的地域内发生各种社会关系和社会活动,有特定的生活方式,具有成员归属感的人群所组成的一个相对独立的社会实体。中国的社区,当然富于中国特色,与国外还不太一样,却与街道办事处等机构密切相连,书中所写被习总书记称赞为“社区工作的领头雁”的俞复玲,就是“宁波划船社区”的党委书记。俞复玲面对着的,是物业难、停车难、低洼地改造难、养老难、就业难、残疾人生存难等无数大小难题,可以说是千奇百怪的日常生活矛盾,全汇聚到这一平方公里不到的地盘上来了。特别是随着单位人纷纷回归为社会人,原来的级别、资格、待遇已不重要,人们必须面对社区里新的人群新的环境,社区的作用也变得越来越重要。人们发现,不管你曾经怎样风光,现在你的大部分时间得在社区度过,你的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油盐酱醋种种细节,往往与所在社区的环境息息相关。

     

        使我惊叹的是,在作者笔下这个小小的社区里,俞复玲针对老年人、贫困户、残疾人等推出了54项精细化的服务细则,打造了“助残服务梦工坊”,服务弱势人群2000余人次。她用“众人划桨开大船”的工作方法,汇聚全社会的爱心力量,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化解矛盾纠纷300余起。可以想见,在这些数字背后,是怎样惊人的付出。这里发生的故事,也许平凡到不值一提,琐碎到难以叙述;但是,俞复玲及其团队做出了坚忍不拔的努力,不仅是流汗,还得流泪,不但忍受劳累,有时还得忍受委屈,甚至伤害。

     

        我不知道目前关于社区的职责到底是怎么规定的,可能并无明确边界,在我看来,这个社区的事迹最感动人的地方,说到根本,还是爱护人,关心人,尊重人,以人为本,给处在艰窘处境中不幸的人以大爱、无私的爱,用爱心重新燃起他们投入生活的勇气、希望和理想。这里的每个故事都极其感人,比如帮助某几位下岗的人就业。俞复玲说,找工作比找老婆还重要,找不到老婆不至于活不下去,而找不到工作却一定很难活下去。这个小区偏偏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中出现大批下岗者,俞复玲就揽起了这个活儿。她的智慧和耐力都令人敬佩。再如,她挽救自闭症青年,她使医生都宣布放弃治疗的残疾女孩,重新站立并行走起来,这些过程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是她反反复复苦口婆心打开他们的心扉:人,只有自己救自己。我们只能提供机会,长长的人生路,要靠自己走。正如作者写的:爱,使她对唠叨不烦;爱,使她对胡闹不怕;爱,使她胸襟如海洋。挨骂,已是家常便饭,她有一颗强大的心灵。

     

        夏真与王毅是有深厚功底的作家,他们一生写过包括小说在内的很多体裁的作品,他们思想依然敏锐,充溢着时代精神,作品的语言一如既往的简洁明快,准确生动,能迅速抓住事物的要领和本质。他们尤其擅长写人物,寥寥几笔就进入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在当前的报告文学中,这是一部题材难以把握,具有相当写作难度的作品,但它的思想与艺术、人物与表达却结合得如此完美。这是我要特别指出的。

     

        (作者:雷达,系中国作家协会创作研究部原主任、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