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0日 星期一

    把灯点到尘埃里

    ——读《听李迪讲中国警察故事》

    作者:康伟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10日 12版)

        把灯点到尘埃里。

     

        读完作家李迪讲述基层社区民警、刑警、狱警一心为民的报告文学集《听李迪讲中国警察故事》,掩卷而思,我心里突然溢出这句话。

     

        是的,李迪的创作,就是把灯点到尘埃里的过程;李迪本人,就是那个把灯点到尘埃里的人,就是燃灯者。

     

        所谓灯,就是光,人性之光、人道之光、生命之光、道德之光、警魂之光。

     

        所谓尘埃,就是尘埃般平凡的普通人:

     

        普普通通的湖州警察马警官、老郭,枫桥警察章警官、杨苗江,扬州片儿警陈先岩,以及马警官们、老郭们、陈先岩们……

     

        普普通通的潘村民、胡老汉、顾老太、破烂王、怪老头,以及潘村民们、胡老汉们、顾老太们、破烂王们、怪老头们……

     

        所谓把灯点到尘埃里,就是用人性之光、人道之光、生命之光、道德之光,去烛照这些普普通通的警察、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

     

        正是有了这盏灯,读了那么多李迪笔下曲曲折折、阴差阳错、风风雨雨的故事,你依然可以感觉到人间的温暖和美好,依然可以说:这个世界会好。

     

        正是有了这束光,即便为这世上的污垢、暗影而愤怒,即便为这人间的不平、沧桑而喟叹,即便泪水打湿衣襟、烦忧总上心头,即便这些暗影、不平、沧桑、泪水都在李迪笔下呈现出来,但你依然可以葆有对生活的希望、对人性的希望、对人的希望。

     

        李迪为什么能把灯点到尘埃里?

     

        因为他心中有光。李迪是一个发光体。为什么他是一个发光体?因为他让光在自己的心里常驻。他心中是满满的正能量。心中有正气,方有笔底乾坤;铁肩担道义,方有妙手文章。人性之光、人道之光、生命之光、道德之光,他心中有,才可能发现警察和平民百姓身上也有。

     

        因为他经常充电。李迪是一个带电的人,活力四射。他的电源在哪?答案只有两个字:生活。用他自己的话说:生活与创作是一对双胞胎,真实的生活使一切杜撰苍白。他常年泡在警察堆里,常年扎在老百姓中,所以电源总是那么充足,始终没有停电、断电之忧。正如他自己所说,没有十年的云南生活,就不会有他当年领风气之先的惊险题材小说创作。同样,没有七访丹东、六访无锡、三访扬州,就不会有《丹东看守所的故事》《社区民警是怎样炼成的》,以及今天的《听李迪讲中国警察故事》。他把自己当成了警察,把自己当成了那些警察故事中的平民百姓。他真的是把生活当成了自己的发电站,真的是尝到了在生活中发电、充电的甜头。

     

        因为他善于点灯。李迪又是一个善于点灯的人。善于点灯,说的是写作技巧。《听李迪讲中国警察故事》,是李迪历年警察故事报告文学创作的集萃,也是他写作特色的集中呈现。短句的纯熟运用,造成极强的节奏感、行动感、画面感和由此产生的代入感,特别契合警察故事;生活化语言的锤炼打磨和密集使用,幽默生动的语言风格,产生强烈的亲近感和亲和力;小说化的谋篇布局和精心构思,增强了阅读报告文学的愉悦感。这些都是李迪善于点灯的表现。正因为他善于点灯,他笔下普普通通的警察、普普通通的平民百姓身上的人性之光、人道之光、生命之光、道德之光才得以充分点亮,他作品里的光亮才更照人、更警世。

     

        正是因为李迪是一个把灯点到尘埃里的人,他的作品是把灯点到尘埃里的作品,所以读他的作品,便是一次光照,也是一次充电,便油然而生一种冲动:

     

        把灯传下去,让光照得更远更亮。

     

        故事是当下中国热词。国家的顶层设计,从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大力倡导讲好中国故事。中国警察故事,正是中国故事重要的一部分。中国警察故事,习见的是宏大叙事,是重大题材。李迪的警察故事则另辟蹊径,从细微处入手,从普通警察入手,从日常生活入手,在为普普通通的警察立传造像的同时,直接描摹最鲜活的基层社会生活,从而生动而深刻地反映了民生,这使李迪的警察故事成为了中国民生故事,成为了中国故事。这是李迪中国警察故事更大的价值所在。

     

        (作者:康伟,系中国艺术报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