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9日 星期日

    取消挂号费诊疗费 新增医事服务费 药品价格下降

    北京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落地

    作者: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9日 06版)

        挂号费、诊疗费不见了,新增了医事服务费,药品价格有所下降……4月8日,在北京看病的患者会发现,收费单据上变化不少。

     

        自《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于3月22日公布以来,北京市行政区域内的3600多家医疗机构就开始“忙活”起来。4月8日,这一北京医改新政正式实施,此举不仅能减轻患者看病负担,还能进一步体现医生的价值,遏制医疗机构在药品上获利逐利等。

     

    全面破除以药补医

     

        近年来,药品价格偏高饱受公众诟病。为此,北京自4月8日起,开始实施医改新政,核心就是要全面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现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

     

        4月8日零时,北京市3600多家医疗机构同时启动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此时就诊的患者会发现,药品价格已有所下降。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北京医改新政实施后,会取消15%的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加上同步实施的药品阳光采购政策,即北京全市7000多个品种的药品实现阳光采购,使药品平均采购价格下降8%。这二者叠加的效应,会使药价平均降幅达到20%,公立医疗机构每年可节约药品采购费用约28亿元。

     

    医事服务费并非费用转嫁

     

        除了药价降了,患者还会发现,医院取消挂号费和诊疗费,设立了医事服务费。那么,什么是医事服务费?会不会是换种方式,将降下来的价格转嫁到患者身上?这些问题老百姓最为关心。

     

        “医事服务费的本质,是医疗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及挂号费诊疗费后,对其运行成本,以及向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医务团队的补偿。”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指出,医药分开改革的目标,一方面要切断医院、医生靠“开药”赚钱的补偿模式;另一方面也要引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诊疗服务,获得合理补偿。可以说,此次实施的北京医改新政,也是提升服务的动员令。

     

        方来英强调,医事服务费的设立,加上同步实施的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旨在取消药品加成后,为公立医院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及科学合理的诊疗服务补偿机制。

     

    信息系统实现顺利切换

     

        北京的各医疗机构门诊量大,因而,实行的医改新政,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为确保医改顺利实施及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实现顺利“切换”,北京2605家需要改造信息系统的单位,早早就开始着手准备,并多次进行测试。为确保万无一失,还准备好了应急预案。

     

        “医事服务费、435项医疗服务项目、上千种药品目录、价格等,在4月8日前,已全部导入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8日6时前,2605家医疗机构已完成系统切换,可确保医疗机构在门诊执行医改新政的各项政策。记者走访了多家医院发现,多数医院都在显著位置,张贴了北京医改新政的相关的宣传信息。很多患者也表示,对此次改革已有所耳闻并非常期待,更详细的内容会进一步了解。

     

        方来英表示,新政实施后,相关部门将连续开展监督检查,由监督检查组到各个医院检查实施医改的情况。预计一至两周后,就基本能够判定医疗机构的整体服务状况,计划到本月底进行综合评价。

     

        (本报北京4月8日电 本报记者 田雅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