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照亮青春前行的足迹

    ——重庆以教师队伍专业化促进思政教育科学化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16年前,即将毕业的毛霞面临着一个重大选择:做专业课教师还是担任辅导员?当时毛霞的专业教师综合考核排名第一,在老师和同学看来,做专业课教师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但是毛霞说:“我的辅导员对我的帮助和影响非常大,我希望能够像她那样影响和帮助更多的同学。”

     

        这次选择让毛霞开始了在重庆师范大学“5+2”“白+黑”几乎天天和学生“泡”在一起的职业生涯。16年间,毛霞获得了全球职业规划师、生涯教练、高级就业指导师、高级心理咨询师等多个职业证书,用她自己的专长影响和帮助了更多学生:在她担任过辅导员的30多个班级中,有6个荣获重庆市“先进班集体”、10多个获得学校“先进班集体”;在她带过的学生中,近40人获得市级表彰、近700人获得校级表彰。毛霞本人也于2015年被评为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近年来,重庆市着力以思政教师队伍专业化促进思政教育科学化。越来越多像毛霞一样具备全面专业素养的青年教师投身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用自己的坚定信仰、奉献精神和深厚学养,照亮了莘莘学子青春前行的足迹。

     

        当选第六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蒲清平,自1992年到重庆大学工作后就一直坚持做辅导员。“辅导员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门科学。”蒲清平说。这样的职业自豪感和责任感,使蒲清平2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研究的状态下工作,在工作的基础上研究”的专业化道路,近年来共主持思政教育省部级科研项目14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形势与政策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的主渠道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蒲清平探索通过理论、实践、网络“三合一”推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改革,更好地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融入理论教学、社会实践和网络学习传播全过程,极大地提升了青年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果。改革后的形势与政策教育不仅能够“读懂”时代,而且还能“读懂”学生和专业,对学生个人品德、价值观塑造和专业学习、创新创业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启发性。

     

        从“爱”和“国”的象形字中阐释爱国的具体对象和实践方式,从“伦”的篆书体中追寻中国传统道德和优秀文化的核心精神,从中西不同国家社会价值观比较中阐明“我们为什么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符号象征—图像叙事”中追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历史和图像之维,这些都是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琪在思政课程中设计的专题教学内容。她发起“大学生社团进课堂”教学活动,引进“西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等大学生专业社团承担专题教学的部分环节。她与学生共同探索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从“文本叙事”到“图像叙事”的转化,用图像话语创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式。周琪探索问题导向、理论话语、知识讲授和信仰构建相融合的专题教学,将思政理论从知识转化为大学生内心信仰,用思政理论构建青年学生认知和践行的话语体系。这样的努力为周琪赢得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粉丝”,也赢得了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的荣誉。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近年来坚持对高校思政教师开展“上岗培训、全员轮训、骨干研修、高端论坛”组合拳式素质提升工程,每年按不低于200万元设立大学生思政教育专项课题,定期举办全市高校思政课教师技能比赛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培养和造就了一批理想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深厚、在青年学生中极富影响力和感召力的思政教育专家。最近3年,重庆有3人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在全国高校职业能力大赛中,重庆连续3年获片区赛第1名,并获第三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团体第1名。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