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星期六

    王勇: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基因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8日 12版)
    王勇,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他的带领下,陕文投构建了合理优化的产业格局,培养壮大了一批文化企业,创造性地建立了具有全国影响的市场平台,资产规模从成立伊始的22亿元迅速增长到目前的近160亿元,拥有24家全资和控股子公司,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大型综合文化企业集团之一。

        【文创人物志】

     

        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悠久的历史文化、深厚的传统积淀造就了陕西文化大省的定位。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从文化大省走向文化强省,如何让埋在土里、挂在墙上的文化资源走向市场,是留给陕西文化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长远的发展命题;打造“文化陕西的产业引擎、文化中国的西部先锋”也是陕文投董事长王勇心中矢志追求的目标。

     

        “5年的时间,陕文投把净资产做到了50亿元的规模,把总资产规模做到100多亿元。在‘十三五’时期,陕文投将力争成为全国一流文化企业。”王勇在“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揭晓典礼上提出。

     

        “企业不做市场的奴隶,要做市场的主人,要努力做到双效统一。陕文投摸索出独特的‘文投模式’。”在王勇的带领下,陕文投搭建起了系统化的文化产业发展平台和文化产业链。旗下影视投资公司先后投拍《好先生》《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舰在亚丁湾》等40余部电视剧;电影《推拿》摘得“金马奖”“银熊奖”,成为“影视陕军”的重要力量。文投影业公司率先成立陕西省首家省级院线,全省开业影城已超过14家,成为全国一流的电影院线。电视剧版权交易中心实现了影视版权、图文版权、互动娱乐与版权法务等领域的整体布局。至此,陕文投形成了从影视剧生产、发行、放映、版权交易服务到融资平台的影视全产业链。

     

        在采访中,王勇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创新”,在他眼里,创新不是口号,而是陕文投的基因,体现在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体制机制创新、人才管理创新、资本运作创新、管理制度创新等都在这里生根发芽。说到创新成果,他更是如数家珍:“陕文投创立了多个业界‘第一’:全国首个电视剧版权交易专业机构、全国首支艺术品投资基金、西部首个文化保税展示交易中心、西部首个文化金融服务中心、陕西首家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研发基地,无不体现着创新发展的成果。”

     

        2016年,陕文投作为全国文化企业中仅有的两家大型省级文投集团之一,列入财政部首次债券融资计划,获得中央文化产业专项资金7200万元,组建成立了全国首个文化金控集团“文投金控”,以集团文化金融板块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陕西)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申报方案,已上报相关部门深入研究。陕文投还积极探索“文化+金融+互联网”模式,陕西文交所艺术品电子化交易平台上线运营,总市值达到1.2亿元。

     

        在王勇看来,目前文化产业正处于一个大变革时代,新媒体、新形态、新平台层出不穷,“只有持续创新,陕文投才能成为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体制改革的‘排头兵’,才能显现‘文化航母’的引领作用”。

     

        作为一家省属国有大型文化企业,如何打破国有企业“金饭碗”,让企业更具“狼性”,王勇号召团队向改革要答案。一方面,在人才管理上实行全员聘用,以能力、业绩和品德综合衡量;另一方面,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推进“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创新协同中心”“中国文化产业智库研究中心”建设,把陕文投的发展延伸到全国文化产业前沿。“2017年陕文投将积极稳妥推进管理层和骨干员工持股,使企业与员工成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命运共同体。”王勇表示。

     

        陕文投投资拍摄的《恋爱先生》《红》等影视剧将登陆各大卫视;黄帝陵文化园区、中国革命文艺家博物院、陕西考古博物馆等项目启动建设;推动陕文旅整合优质旅游资源,输出景区运营管理模式,加快A股上市步伐……坚守“让陕西文化走向全国、让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企业使命,陕文投正努力擦亮陕西“追赶超越”的文化名片。王勇坚信,到“十三五”末,陕文投实现千亿元规模、百亿元收入,成为全国一流文化企业的愿景一定能实现。

     

        (本报记者 温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