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缅甸补选硝烟尽 民盟依旧笑春风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10版)

        【记者连线】

     

        缅甸2017年议会补选结果于4月2日晚些时候出炉。缅甸联邦议会及部分省邦议会此前因各种缘故空缺出来的19个席位的争夺现已全部尘埃落定。执政党全国民主联盟(民盟)成为联邦议会席位争夺战的最大赢家:上院民族院的3个空缺席位悉数被民盟收入囊中,在下院人民院9个席位的争夺战中,民盟也赢得了5个席位。不过,民盟在省邦级议会的争夺战中不占优势,7个席位仅收获1席。

     

        少数民族政党在此次补选中异军突起,尤其是在其主场地盘内优势占尽。来自掸邦的政党掸邦民主联盟在家门口赢下了该邦孟休选区以及柯西选区的两个人民院席位,该党更是全数拿下掸邦议会在上述两个选区内的四个席位。若开民族党则顺利拿下若开邦安选区的人民院席位。

     

        前执政党巩发党对此次补选志在必得,希望一鼓作气赢下全部19个席位,尤其是拿下位于仰光的高穆选区——这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2015年的全国大选中赢下的选区,巩发党认为拿下高穆选区对他们具有战略价值和精神鼓舞的作用。然而事与愿违,代表高穆选区的席位最终还是落到了竞争对手——来自民盟的候选人瑞温手中。瑞温表示:“我代表的是昂山素季,我在为她的选区里的人民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3月14日,民盟主导的人民院议会通过了将连接该邦毛淡棉市与羌宋市的大桥命名为“昂山将军大桥”的决议,引发当地民众的反对并上街示威,这使得人民院羌宋选区的席位争夺战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分析人士认为,当地民众对民盟在此次“大桥命名风波”中的反感,将对该选区的结果产生重要影响。民意的影响很快就到来了——羌宋选区的计票结果显示,来自民盟的候选人仅获得27%的选票,有多达42%的选民将手中的票投给了民盟的政敌——巩发党候选人昂基登。这也是巩发党在此次补选中赢得的仅有的两个席位之一。

     

        尽管民盟此次在少数民族省邦——掸邦、孟邦、若开邦的席位争夺战中成绩不佳,但吴温腾表示,民盟政府不会调整其在上述三邦内的政策,“但我们将会吸取在少数民族邦内失败的教训,改进群众工作方法,在原有的基础上做得更好。”

     

        此次补选仅有94名候选人争夺共计19个各级议会的空缺席位,参与投票的人数以及投票率都远不能与2015年的全国大选同日而语。然而,在政治观察人士的眼中,看似可有可无的19个席位之争有着非常重要的观察价值。媒体普遍认为,议会补选可以作为缅甸当下党派政治生态以及2020年全国大选的风向标,又恰逢民盟执政一周年之际,补选的结果也可作为民众对民盟过去一年施政成绩的打分。

     

        此次补选前,部分舆论对民盟过去一年的施政表现持严厉批评态度,并看衰其民意预期。民盟在补选中拿下了绝大部分的联邦议会议席,有力地反击了批评,对于民盟高层来说,可谓松了一口气。 

     

        (本报仰光4月4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