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诗和远方的向往与期待

    作者:董占山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12版)
    《向往的生活》节目现场。 资料图片

        2017年伊始,各大卫视的综艺节目令观众眼花缭乱。文化类、亲子类、育儿类、竞技类……层出不穷。从央视的《中华诗词大会》到黑龙江卫视和腾讯视频共同打造的《见字如面》,从北京卫视的《跨界冰雪王》到湖南卫视的《向往的生活》。可以说,2017年中国综艺市场不仅竞争激烈,而且内容也在不断转型升级中形成优胜劣汰的局面。

     

        当各大卫视都在拼版权引进、拼明星阵容、拼特效后期的时候,湖南卫视推出的《向往的生活》以生活记录类慢综艺节目的形式,正缓缓进入人们的视野。说起观察类慢综艺节目,国内目前还处在起步阶段。不过随着《向往的生活》的出现,以记录生活本身为主的节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观众喜爱。

     

        《向往的生活》节目选址在北京密云的一个小村落里,记录了何炅、黄磊、刘宪华三人在“蘑菇屋”接待明星客人、农耕劳作以及一日三餐的田园生活。节目一反以往真人秀节目的套路,没有设置游戏环节,也没有安排任务和冲突,而是聚焦到做饭、干活、聊天等活动中,并在这个过程中彰显中国人的待客之道和生活哲学。国内不少综艺制作人认为,未来的综艺节目可能会逐步从游戏竞技类中解脱出来,更加贴近生活本身。在《向往的生活》中,体现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理念。明星们日常所需食物需要通过玉米来进行等量交换。节目中何炅和刘宪华为了完成食物的交换,在玉米地里掰足一千多个玉米。中途虽有挫折和退却,但最终还是收获了劳动所带来的别样喜悦。节目通过这样的讲述,告诉观众:只有通过实在的努力才能获得实在的成就感,用劳动才能换取自己向往的生活。同时,由于生活经费有限导致大明星去超市还要与商贩讨价还价,也让我们看到“明星亦凡人”。

     

        作为综艺节目,有时观众希望从中看到的不仅仅只是明星之间的事情,还希望能从中看到一些关于中国文化的影子。央视《中华诗词大会》的风靡,折射出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人们对于文化、诗歌的渴求。同时,在一档节目中,观众更希望看到的是一种真诚与真实。比如不同职业、不同成就的人都能褪去明星光环,大家围坐在一起吃饭、喝酒、唱歌等。

     

        当然,在贴近生活方面,《向往的生活》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植入的商业广告较多,对于田园生活主题的展现有些许干扰。因此,该类节目今后仍有需要改善的空间。此外,节目组在嘉宾选择方面可以更丰富些,甚至可以增加素人的元素,这样可以让节目更贴近生活,更富生活气息。

     

        《向往的生活》这类慢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够获得好评,除了“反套路”之外,与城市生活形成的强烈对比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现今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职场竞争的高压以及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问题都大大增加了都市生活的压力。据《2016职场人生活状态调查报告》显示,随着城市化的迅速发展,十年间城市人口平均每年增长了2096万人,其中有近40%的人希望远离喧嚣,渴望从城市搬到农村,寻找内心的声音。《向往的生活》就是这样一档节目,带着观众暂时远离雾霾,摆脱掉工作的压力和生活的束缚。当玉米地、劈柴打水、鸡羊这些元素出现时,扑面而来的便是浓浓的田园气息。因此,如何给心灵找一个平衡的支点,如何在纷繁复杂的俗世中保持一颗归园田居的本心,或许正是这个节目的意义所在。

     

        (作者:董占山 作者单位: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