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当创新国度遇到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14版)

        【科海观潮】

     

        长久以来,以色列享有“中东硅谷”的美称,繁荣的科技产业和创新能力举世瞩目,而中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度布局与应用创新,也令其在全球高科技领域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日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与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在北京围绕“一带一路,相逢创新”进行了长达一个小时的对话。内塔尼亚胡此行还与王健林、马云、宗庆后等二十多位中国领先企业家进行了餐叙谈。人们不禁疑问,以色列这样的一个创新国度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以色列非常注重科技的发展,特别是以色列独特的地理环境使得其在环保和生态技术方面拥有不少领先的理念。3月22日是世界水日,“联合国世界水峰会”当天在南非海滨城市德班开幕。“成千上万的人可以没有爱而活着,但没有一个人可以没有水而生存”,南非总统祖马在会议致辞时重温了20世纪美国著名诗人奥登的这句名言。以色列是世界上气候干旱、淡水资源最稀缺的国家之一,人均占有量是世界水平的1/30,但是以色列却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高科技解决了水资源短缺的问题,成为世界水资源管理最为成功的国家之一。内塔尼亚胡总理对以色列的水处理技术表现得非常自豪。他在对话中说,以色列回收废水的比例高达80%,我们生产水、净化水,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水。

     

        此外,以色列在食品生物科技方面也都有创新。内塔尼亚胡说,以色列的奶业电脑自动化的程度很高。通过实时监测系统,人们可以清楚地知道每头奶牛的产奶量,因此可以明确产奶量最高的具体奶牛是来自法国、荷兰还是美洲,在这方面的技术可以确实帮助奶厂提高产奶量。

     

        智能化的交通、智能化的城市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近日,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制造商英特尔以153亿美元巨资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通过这笔交易,英特尔快速跻身进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一线阵营,进入了高度自动或全自动驾驶汽车市场领域。内塔尼亚胡对此表示,技术是我们实现无人驾驶汽车未来的重中之重。他说,人们要考虑的并不仅仅是开发新的驾驶系统,而且要通过电脑化的数据库来监控汽车运行的状况。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未来多领域多层面科技融合的结果非常令人期待。

     

        面对日益激烈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人才成为全球竞争的最关键因素之一,高科技人才的全球流动更成为常态。内塔尼亚胡认为,中国和以色列有很多文化上的相同点,都非常重视人才,也有创业家的精神。“我们也的确吸引了很多不同国家的人来到我们这样一个并不是特别大的国家。正是这种跨文化、跨领域的交集能够给我们一些独特的视野。”

     

        李彦宏则从互联网行业及人工智能出发,指出了新技术对未来社会、经济的革命性影响,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比互联网的影响更加重大,“互联网是一道开胃菜,主菜就是人工智能”。内塔尼亚胡也表示,未来的水利、食品、交通、健康等问题,都将大大获益于新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对交通系统的颠覆。“我相信在未来我们所有的生活都会被科技化,所有生活领域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未来绝对会属于那些具有创新性的社会。”

     

        去过以色列的人都知道,以色列的安检严格程度非常之高。李彦宏则这样形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普及的未来:“可能在未来几年,我们再去机场就不需要过安检了,我们可以用面部识别的技术识别出你是谁,你的背景是什么?系统会识别一切的东西,我相信这个会改变所有人的生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一直积极部署这个领域。”他还介绍了中国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创新上具备的独特优势。他说,中国不仅有最大的市场,有鼓励创新、允许试错的氛围,并能提供海量的数据,而数据对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重要。

     

        (本报记者 李盛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