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从体验到传承

    ——天津师大中华传统文化体验中心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09版)
    天津师大学生感受诗词之美。魏晋雪摄/光明图片

        正是春暖花开时,一场名为“为你写诗”的古典诗词创作大赛在天津师范大学校园里拉开帷幕。经过一番角逐,最终有一百多位同学走上擂台:他们身着汉服,以校园景观为题现场作诗,体验传统诗词文化之美。

     

        这是天津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的一场实践活动,依托该校人文社会科学积淀和众多学生文化社团,为学生提供书法、诗词、绘画、戏曲、民俗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探究与实践平台。

     

    在体验中领略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本学期一开始,该中心的指导教师尹德军就分外忙碌。按照教学计划,他要带着学生在天津戏剧博物馆搞一次京剧专场演出。天津戏剧博物馆的前身是广东会馆,“我们在梅兰芳、孙菊仙、杨小楼、荀慧生都表演过的百年舞台上尝试举办大学生的专场,可不能演砸了!”尹德军说。

     

        实际上,这次专场演出非常成功,《春闺梦》《文昭关》《监酒令》《二进宫》等经典折子戏轮番上演,吸引了天津许多京剧爱好者前来观看,容纳200多人的广东会馆座无虚席。“太精彩了!实在不敢相信这是大学生的汇报演出……”天津市梅派艺术研究会会长孙元木连声赞叹。

     

        天津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成立于2016年5月,指导教师既有校外的京剧大家、书法名家、电台主播、非遗传人,也有青年教师、学生辅导员。从小就听戏、学戏的尹德军就是一名“骨灰级”票友,12年前在大学期间他在天津师大创办了天津高校首个京剧社团——国韵京剧社。

     

        中心课程分为必修和选修两类,学生们需修读礼仪文化、民俗采风、文化瑰宝、艺苑撷英四个板块的必修课程,之后根据个人兴趣完成其中两部分课程的体验和实践,修满32学时的学生将获得中心颁发的“中华传承者”证书。

     

        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也让众多外国留学生心有所属。去年7月,来自泰国的刘宇浩作为交换生来到天津师大后,马上就报名学习书法课程,成为中心的第一位“洋学员”。

     

        不久前,中心的指导教师、天津师大中国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岩教授专程赴泰国,在泰国曼松德·昭帕亚皇家师范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以“水墨丹青的世界”为主题的中国画体验活动。近200名泰国学生和民众参加了这次活动。曼谷教育局的教师陈雪莲深有感触地说:“中国画是把人心灵深处的东西借助自然表现出来,这让人觉得非常美,我很喜欢。”

     

        眼下,中心又创办了国学讲堂、子衿学堂、非遗手工体验坊等多个品牌活动,邀请国学大师、非遗传人走进校园与同学们近距离交流,面对面讲国学、手把手教技艺。

     

    在实践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临近毕业,已经大四的王尧把去学习体验中心实践基地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每周两次课,孩子们口中的“尧哥”都会如约来到他们的身边。

     

        天津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成立之初,便确定了“走出去”的发展思路——不仅要在校园内帮助大学生学习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更应成为在全社会推广普及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实践者。迄今,中心先后在天津13个中小学建立了实践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传承活动。

     

        今年10岁的李依晨是天津市华夏小学4年级学生,她被“尧哥”讲解的古典诗词迷住了,短短一年时间,她已经熟读《唐诗三百首》,学习了诗词创作的基本规律,还计划要去参加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节目的选拔。像李依晨这样的小朋友还有很多,截止到目前,中心已赴各个实践基地百余次,受益中小学生千余人。在大学生们的传播和感染下,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和热爱已经深深地扎根在了他们心中。

     

        “中华传统文化从来不缺少魅力,缺少的是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传播。”这是天津师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体验中心老师们的认知,也是他们开展学习体验活动的动力。如今在天津师大,学习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已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