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网络漫画不应迷信点击量

    作者:宋磊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12版)

        【见仁见智】

     

        近日发布的《中国网络漫画出版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各大网站漫画作品总量有15万部左右,网络漫画作者9万多人,漫画点击量达2000亿次,用户规模达7000万。

     

        总的来看,我国网络漫画市场有以下特点:一是产量高、产值偏低。据统计,2015年我国漫画产业产值不到100亿元,网络漫画产值约占1/10。而北美网络漫画产值达到9000万美元,是我国的近7倍。这说明我国网络漫画作为泛娱乐产业IP源头的测试价值,远大于其作为产品本身的价值。

     

        二是漫画产业的重心,正在迅速从纸质漫画转移到网络漫画上来。一方面,这里汇集了众多的作者和作品。以知名网络漫画平台有妖气为例,连载作品达4万部,常驻漫画家近2万名,平均月更新作品7000部。另一方面,这里汇集了众多的消费者和粉丝。例如,快看漫画短短两年间已吸引5300万用户,其中月活跃用户2010万,日活跃用户644万。

     

        三是网络漫画的内容及传播渠道,正在迅速从价值洼地向价值高地转移。近年来,在资本的疯狂涌入下,网络漫画内容及平台的价值水涨船高,仿佛从原来的廉价处女地,一跃成为盖满豪华别墅的高档社区。但是应该看到,网络漫画的内容创作水平与市场价值提升并不匹配,用户黏性及消费转化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换句话说,这些被资本捧起来的豪华别墅,很可能成为“鬼屋”。当事物以远超其价值的价格被交易的时候,就产生了泡沫。换言之,目前国内网络漫画的价值普遍被高估了。

     

        这种高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缺乏对网络漫画价值除去点击量以外的考量标准。资本愿意相信点击量的逻辑是,点击量代表品牌的粉丝数量,而互联网模式的核心就是粉丝经济,从粉丝身上挖掘各方面的价值。这种单一评价体系忽视了作品质量,故不能全面衡量一个品牌的价值。同时,这种单一评价体系还带来了网络点击量数据造假等问题。

     

        例如,网络平台推荐的“头部”漫画作品,从题材上看,很多都是成人魔幻主题。这是日本漫画中常见的世界观构建和编剧方式。从创作风格上看,无论是人物造型还是场景设计,很多都在自觉不自觉地模仿日本审美风格。因为日本漫画对中国漫画读者的影响很大,用这样的风格画出来,编这样的故事,市场好,有人看。从商业角度看,这类作品的涌现是市场调配的结果,但从文化建设角度看,这类作品的充斥,不利于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文化的表现,也不利于漫画作者形成独立创作风格。也就是说,以点击量为单一考量,很大程度上是在鼓励漫画作者迎合受众和市场需求,用资本绑架了个性成长和思考能力。而这种个性和思考,实际上是漫画作为文艺作品更应该被重视的东西。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重提文艺作品的评论问题,认为要建立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三位一体的评价体系。网络文艺更是如此。点击量固然重要,因为它代表了市场检验的一部分。但我们显然不能迷信点击量,而要综合去看。这其实是对投资者更负责的一种评价方式。因为只有具有个性和思考、建立在人民生活基础之上的好内容,才能让一部网络漫画经得起时间检验,成为真正值得投资的品牌。否则,它便只能是过眼云烟,昙花一现。

     

        (作者:宋磊 系中国动漫集团发展研究部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