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星期三

    凝聚发展共识 齐促地区和平

    ——访芬兰总统尼尼斯托

    作者:本报记者 卞晨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4月05日 10版)
    尼尼斯托总统

        今年恰逢芬兰独立100周年,应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4日起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4月3日,在位于赫尔辛基市中心的芬兰总统府,尼尼斯托总统在其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尼尼斯托总统首先表达了对习主席能够在芬兰欢庆百年独立之际来访的感激之情,期待与习主席的再次会晤。他表示,2013年时曾与习主席就芬兰与中国建立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了重要共识。几年来,两国关系一直在向前推进,双方间的合作不断得以加强,他对于目前芬中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感到非常满意。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且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一直持非常积极的态度,并早在2015年4月就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谈到通过欧亚大陆的互联互通问题,他表示,人类面临着共同的挑战,面对着相同的未来。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将沿线各国的人们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非常重要。他说,互联互通并不仅仅局限于陆路交通,诸如北极东北航道的利用和发挥芬兰在欧亚空中航线上的枢纽作用以及欧亚信息通道建设都与此密切相关,芬兰愿意就这些领域拓展双边合作。

     

        他强调,由于过去十年来欧盟整体经济一直处于不景气状态,欧盟内部的发展建设只着重于强化成员国之间的相互联系,但随着经济的好转,欧盟国家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将会有更多深入的合作。他说,欧盟成员国中已有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倡议持非常积极的态度,现已在很多方面交换彼此的看法,增进了相互理解。他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使欧盟获益,带动欧盟整体经济的增长,作为欧盟的一个成员国,芬兰希望在推动欧中关系的发展上有所作为。

     

        芬兰即将于今年5月接替美国成为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尽管地处北欧,但芬兰历史上一直扮演着舒缓东西方阵营之间和美俄两国之间紧张关系的重要角色,为维护北极地区乃至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谈到北极事务时,尼尼斯托表示,包括北欧五国和俄罗斯、美国、加拿大在内的北极地区国家,在涉及地区各项事务上拥有相互合作的传统,设立了北极理事会这样的政府间合作机制,这些都有益于不同意见间的交流与沟通,并缓解地区内的紧张政治空气。

     

        他指出,北极地区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引发了国家间的经济利益之争,芬兰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将会一如既往地维护北极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努力维系发展地区经济与保护环境间的平衡。他认为,北极地区的环境极为脆弱,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也较世界其他地方大,如果北极冰融现象加剧,将促使海平面上升,全球变暖加剧,引发灾难性后果。他表示,在北极事务上,芬兰未来将会重点着眼困扰北极环境的“黑碳”问题,敦促俄美两国采用更加先进和节能的方式进行资源开采。

     

        (本报赫尔辛基4月4日电 本报记者 卞晨光)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链接】

     

    中芬交往创下多个“第一”

     

        中国和芬兰虽相隔千山万水,但建交67年来,两国政治关系友好、经贸往来顺畅、人文交流活跃。芬兰在中国对外交往史上创下多个“第一”。

     

        在政治方面,芬兰是最早承认新中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也是首个与新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

     

        在经济方面,中国连续14年成为芬兰在亚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目前芬兰是中国在北欧地区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63.6亿美元。

     

        在人文交流方面,1952年在芬兰赫尔辛基举办的第15届奥运会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运动员参加的奥运会。1988年,芬兰航空公司开通了第一条从西方国家首都直飞中国首都的航线。2013年,北欧首家广播孔子课堂在芬兰揭牌。2015年,中国在芬留学生人数超过俄罗斯,成为在芬第一大留学生群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