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0日 星期四

    走近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30日 10版)
    图为德潘盖僧侣学校的小沙弥。李司坤摄/光明图片

        【特别关注】

     

        提起“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相信很多人既熟悉又陌生。这是一条西起印度洋,跨越整个缅甸北部抵达中国云南省的石油以及天然气输送管道。日前,本报记者应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公司——东南亚原油/天然气管道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的邀请,来到了管道项目经过的沿途重镇——曼德勒,对该项目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近距离观察。

     

    能源“动脉”之一

     

        记者来到的第一站,是位于曼德勒的中缅油气管道调控中心。这个调控中心是整个油气管道项目的总控制室与总监控室,通过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对管道的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调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将中缅油气管道的各项数据以及各个分站点的流程图向记者进行了展示。

     

        记者了解到,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分为中缅原油管道以及中缅天然气管道。中缅原油管道由中国石油公司和缅甸油气公司合资成立的东南亚原油管道公司(SEAOP)建设,起点位于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全长771公里。中缅原油管道在缅甸境内的设计年输量为2200万吨,缅甸下载量为200万吨。中缅天然气管道由“四国六方”(即中国石油公司、韩国浦项制铁大宇公司、印度石油海外公司、缅甸油气公司、韩国燃气公司以及印度燃气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东南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SEAGP)建设,起点位于若开邦皎漂兰里岛,全长793公里,缅甸下载点设计输量120亿立方米,占管输量的20%。

     

        不少国际人士认为这是一条破解“马六甲困局”的生命线,它使得中国的能源运输通道得以绕开马六甲海峡,进而保障能源安全。实际上,这种说法是经不起严格推敲的。据统计,中国2015年石油消费就达到了5.43亿吨,而中缅石油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的油气量有限,这条通道只是众多将能源资源输往中国的“动脉”之一。

     

    利好当地民众

     

        记者访问的第二站,是距离调控中心不远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曼德勒分输站,这是中缅天然气管道在缅甸设立的四个分输站之一。中缅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7月28日正式投产,在向中国国内输气的同时,也为缅甸提供下载,供管道下游用户用于发电。记者看到,在分输站现场,黄色的输气管道盘虬卧龙,管道上各种增压、减压阀门密布,布局精巧又不失气势。

     

        据项目公司曼德勒运营中心经理王广辉介绍,曼德勒分输站主要是对曼德勒地区天然气管网进行供气,最大分输量为每年6.4亿立方米,目前的分输量达到2.5亿立方米。该分输站目前的下游用户是一个玻璃厂和一个天然气发电机厂,今后还将为在缅甸开设天然气发电厂的外国公司提供天然气。

     

        目前,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曼德勒运营中心的总员工数为308人,其中中方员工68人。王广辉表示,等缅籍员工技能不断成熟,可以独自“挑大梁了”,中方员工就可以放心撤离了。

     

    感受社会效益

     

        记者到达的第三站,是中缅油气管道项目资助的一所位于曼德勒郊区的德潘盖僧侣学校。这一站,记者感受到项目为当地民众带来的社会效益。

     

        德潘盖僧侣学校是项目公司在管道经过的地区进行援助的69所学校之一。该校校长兼主持向记者介绍,从2012年开始,东南亚油气管道公司投资了4200万缅币,向这所僧侣学校捐赠了一座新教学楼,使得该校的教学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提升。2016年,项目公司又投资2700万缅币向该学校捐赠修建了一个图书馆。目前,这所学校开设的电脑培训班已经接收了当地250名左右的培训生,给他们提供较为完善的培训。对于项目公司的这些支持,该校主持表示十分感谢。

     

        项目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向当地援助学校捐赠的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上都印有油气管道的标识,以拉近与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让当地民众更好地了解、理解这一项目。此外,项目公司还经常为沿线附近的民众播放公益电影,在电影中插播有关管道保护的相关知识。通过这种“润物无声”的方式,让当地民众对管道项目的重要性有更深入的认识。

     

        据悉,中缅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7月28日正式投产输气,而有关中缅石油管道项目的各项谈判也已经基本结束,中缅双方将于近期就中缅石油管道正式投产举行签字仪式,并有望在4月缅甸总统吴廷觉访华期间作为成果文件发布。

     

        (本报曼德勒3月2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司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