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星期六

    “运河文化经济带”,是啥模样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周洪双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5日 05版)
    江苏苏州,航拍大运河上的宝带桥(下方)。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山东枣庄,夜色中的台儿庄运河古城。洪晓东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游客在山东聊城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参观。孔晓政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运河文化经济带·贯通“一带”和“一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盟中央提交了《关于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贯通“一带”“一路”两大板块的提案》,使“大运河”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

     

        “江南北国脉相牵,隋代千年水潆涟。”今天,大运河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将产生怎样的联系?运河文化经济带如何穿越千年时空而来?古老的大运河文化在新舞台上将演绎什么样的故事?本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1、沟通两大丝路的“廊道”和“桥梁”

     

        “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民盟中央的提案开宗明义。

     

        大运河与“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之间有何深刻的联系?民盟中央文化艺术研究院理事陈曼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文化契合性”对两者的关系进行了高度概括。

     

        “京杭大运河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河流,更重要的是包含悠久中华历史的文化之河。”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说,“大运河流经的各个城市聚落都被串在一起,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互相影响,形成了今天南北交融的经济带、文化带,沿线至今仍保存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带一路”不仅要在空间上实现国家、地域间的“互联互通”,也要在时间上实现历史与当下的“古今联通”,而且还要在发展内容与结构上——即文化与经济两个方面实现“融会贯通”。

     

        京杭大运河沟通了我国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从空间上与“一带一路”可以形成水陆两路的双重对接;运河文化与运河经济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内嵌式的文化经济模式,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即可成为整个“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具有文化经济学属性的经典的中国案例。

     

        “文化运河经济带建设具有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所赋予的得天独厚的多重历史文化基础。”陈曼娜告诉记者,陆上丝绸之路起源于2100多年前的西汉武帝时期,当时江都公主和彭城公主远嫁西域乌孙国和亲,带去了苏州和扬州出产的大量丝绸。

     

        陈曼娜进一步分析说,在2015年列入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遗产的城市中,有宁波、扬州这两个运河沿线重要节点城市。在京杭大运河的江南运河区域里,有鉴真东渡出发处的江苏张家港黄泗浦,有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起锚地的江苏太仓刘家港;有元代著名的两大港口——宁波港和舟山金塘镇沥港;而刘家港和沥港又是元代海运航线北通直沽的起点港。由此可见,中国大运河直接连接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从而成为沟通两大丝路的“廊道”和“桥梁”。

     

        “如果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取得成功,中国大运河未来将会成为世界瞩目的三大世界文化遗产聚集区。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建设,以三种线性文化遗产资源为基础,必然能够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文化效益。”陈曼娜说。

     

    2、打造具有文化经济学属性的中国案例

     

        悠悠大运河,一部流淌着的遗产。

     

        “大运河是世界建造时间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的人工运河,被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在《国际运河古迹名录》中列为最具影响力的水道。运河沿线一带是重要的经济发展带,也是重要的中华文化涵养带,是中国经济和文化的一串串珍珠。”宋慰祖饱含深情地说。

     

        “运河文化经济带”到底是啥模样?

     

        陈曼娜认为,大运河具有多种功能,随着社会历史文化的变迁,水利功能和运输功能在鲁运河北段和北运河、南运河沿线一带已经消失,但以运河为载体的运河文化传承功能、运河文化交流功能,则逐渐得到加强,形成了丰富而复杂的运河文化多元价值体系。

     

        “在这个体系中,首先是运河本体所具有的独特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其次是绿色生态廊道价值;再就是贯通五大水系的交通价值。此外,运河还为我们贡献了活态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极其可观的经济价值。”陈曼娜说。

     

        专家们普遍认为,要充分挖掘大运河特有的人文价值,打造具有文化经济学属性的经典中国案例。融生态、旅游、商贸、文化、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带状区域经济系统是发展目标。遵循的基本原则是:以运河及沿运河修建的各种水利枢纽工程、交通设施的运输功能和旅游展示功能为基础,以积累了两千多年的运河文化的沟通与融合功能为凝聚力,以运河连接的南北各个行政区域为线状发展纵轴,以内外兼修、开放互通性的经济发展为方向。

     

        陈曼娜提出,要构建系列运河文化廊道,包括:运河水工遗存廊道、运河相关遗存廊道、运河文化博物馆系列廊道、历史文化街区廊道……

     

    3、运河文化经济带要从浅层向整体深化发展

     

        目前大运河经济状况、产业结构、生态环境、文化历史等方面的真实情况如何?深入的调查研究最有说明力。民盟天津市委员会从四个层面开展了专项课题调研,发现了运河开发与保护存在的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

     

        作为调研的全程参与者,陈曼娜告诉记者,由于京杭大运河的开发利用一直缺少国家层面的统一规划,致使运河沿线各地的文化经济资源长期处于无序开发、岸线低效利用的状态。目前,大运河主要还是城市景观、排污泄洪等功能,运河文化景区少、突出运河文化精髓的活动少,运河文化经济建设还处于浅层发展阶段。

     

        民盟中央的提案建议,制订运河文化经济带发展规划,将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纳入国家重要战略布局,开展以运河为纽带的文化经济区域建设,整合运河文化经济廊道的发展资源,宏观上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相结合;微观上,根据运河沿线城镇特色历史文化资源,规划旅游线路、运河文化项目、提出保护生态及景观资源的具体措施、建立与上下游沿线城市互动与合作的机制,形成一套突出地方特点、兼顾运河文化经济廊道的战略规划。

     

        “过去每个地方都想把自己搞成科技文化创意的高地,重复建设、浪费资源,也很难达成目标。依托运河文化经济带,沿线各地就不用都去搞大而全的创新模式,而是大家整合资源,有分工有合作,实现共享。”宋慰祖建议,在制订运河文化经济带规划的基础上,设立国家和省级大运河保护开发基金;抓住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支持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机遇,围绕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建设,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搞好运河文化遗产项目的对外推介,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开发建设;加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的力度,研究内容扩展到戏曲、文学、民间艺术等非物质遗产方面,构成大运河文化遗产研究的大系列,编纂运河丛书,全面挖掘运河文化。

     

        (本报记者 张翼 周洪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