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英国新愿景:实现公平的卓越教育

    作者:杨明全 张潇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2日 15版)
    图为英国小学生在课堂上。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图为英国牛津大学。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世界教育之窗】

     

        2016年,英国发布了《教育全面卓越》(Educational Excellence Everywhere)白皮书,表明了让不同地区、不同背景的学生都能通过良好教育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新愿景。针对目前存在的教育水平地区差异问题,白皮书阐释了追求卓越教育的多项要素,并且提出了相关措施。

     

        白皮书的提出是基于当前英国教育领域的一系列现实问题。自2010年颁布首份全国性教育报告以来,英国着力从改善学校教学管理、加强学生行为规范、推进课程评估改革、创建新型学校制度和加大经费投入等几个方面来推进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教育制度的全面革新。到2015年,尽管教育改革成绩斐然,但仍有约五分之一小学毕业生的阅读、写作和算数水平不达标;超过五分之二的中学生在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中英语、数学测试成绩不理想。而且种种数据表明:在英国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同时,教育公平问题却日趋严重。由于无法接受良好的教育,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不仅在求学期间成绩落后,而且在步入社会后面临着就业难、收入低、健康差等一系列问题,甚至终生难以发挥出自身的潜能。

     

    打造优质师资队伍

     

        在学校层面,师资水平无疑是影响学生成绩最重要的因素。然而在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优秀毕业生倾向于选择教师以外的高薪职业,导致教师招聘日益困难。因此,针对贫困地区师资缺乏的问题,英国教育部鼓励杰出毕业生去这些地区的学校贡献智慧。此外,至2020年,教育部计划为存在教师招聘和留任困难的落后学校安排1500名优秀教师和领导入校任职,助其提升教育质量。再次,为帮助学校打造多样化的教师队伍、留住优秀师资,教育部鼓励学校设置兼职教师岗位并实行轮班制,给予优秀教师更多的灵活时间和自由空间,让他们能够照顾家庭或兼任其他高薪职业。在教师培训方面,目前英国的入职教师培训形成了以学校为基地的体系,为越来越多的教师做好入职准备、实现职业发展提供帮助。

     

    提升教育领导者的能力

     

        杰出的学校领导是教育变革的有力推动者。随着权力下放,英国学校的自治水平越来越高,学校体制的优劣与教育领导者的能力息息相关。2015年8月,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对英国学校的领导和管理水平进行测评,结果显示20%的中学和13%的小学未达到良好的水平。各地学校相差甚远的领导和管理水平,是阻碍英国教育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为薄弱学校委任杰出领导十分关键。为此,英国设立了国家教育服务项目,贫困地区的落后学校可以申请获得精英教师和中级领导长达三年的支援。前往此类学校就任的教师和领导会得到教育部一系列的支持和升职承诺。尽管有失败的风险,许多热爱挑战的领导者依然愿意迎难而上,到落后学校去一展抱负。为了帮助他们规避风险,英国教育部与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达成一致:在新领导到该校就任的30个月内不对其进行督查,只在30个月后进行阶段性进展的评估。这赋予了到落后学校工作的领导更多的发挥空间,让他们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体制整改,而不必迫于督学的压力急于求成。

     

    推动学校向学院转型

     

        对于英国工人、贫民及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落后学校来说,转为学院是改善不良处境的最佳途径。通过转为学院,学校将获得自身发展的决策权和主导权,且通过与社会力量建立联系得到管理、资金等方面的多样化外部支持,打破地方政府的垄断,把学校领导从繁文缛节中解放出来。此次白皮书提到,为鼓励更多的学校加入多学院信托,政府将为申请转型为学院的学校提供经费支持:设立多学院信托成长基金,从而加强学院间资源、员工和专家的共享和流动,以推进标准的提高。此外,政府将为学校扫除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障碍,如土地问题。当社区学校要转型为学院时,其租用的地方当局管辖的土地将由教育大臣接管,以保证学院获得土地使用权。同时,政府还将采取措施维护教育地产的长期合法性,确保现有的教育地产能够支撑学校数量的增加和规模的扩大。白皮书指出,要延续自2010年《学院法案》颁布以来,众多学校积极探索、转为学院的良好趋势。

     

    加强学校间的合作

     

        英国教育部坚信,建立以学校为主导的教育体制是提升学生成绩、达成教育卓越的最佳途径。为了完善这种体制,英国政府将采取措施对落后地区的薄弱学校提供支持,帮助它们构建持续性的自我提升机制。杰出的学校领导能够在学校系统中传播建校、治校的有力举措,带动整个国家教育质量的提升。因此,为了使这种带动作用最大化,白皮书提出构建以杰出领导和优秀学校为核心的学校领导合作体系,使之形成合力,共同引领教育事业前进。如,全国教育领导组织主要针对“下滑学校”提供帮助。这种以优秀学校和杰出领导为核心的体系不仅能够让领先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且提供了向薄弱学校输出办学智慧、管理技能及教学才干的高效渠道,以强带弱,产生集群效应。

     

    释放每个学生的潜能

     

        白皮书指出,在21世纪,每个儿童无论其出身背景如何,都有权利接受现代教育,掌握基本知识,形成必备技能,为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立足做好准备。英国教育部将致力于构建新国家课程及配套资源,供学校及自治性学术机构采用。例如英格兰艺术委员会开发的包括舞蹈、设计、音乐及体育教学材料的数据库。此次教育改革的主要目标是保证任何地方、任何背景的儿童都能接受高水平教育,满足他们的求学需要。对于托护儿童,在进入托护体系之前,应对其先前的生活环境和经历有所认知,才能给予托护儿童真正需要的特殊帮助。对于有特殊教育需求或残疾的青少年和儿童,教育部将引入教育、健康和保育一体化需求评估机制,设立咨询服务机构,帮助家长了解服务体系、合理选择孩子发展所需的支持类型。

     

    构建公平有效的问责制

     

        公平、有效的问责是界定教育标准、保证学生接受良好教育的关键。在继续为学校放权的同时,此次改革的又一重点是构建更加公平有效的问责制来确保学校正确行使自治权。之前的问责制主要针对成绩较差的学生,而此次改革将加强对所有学生成绩的关注。自2016年起,各小学将对七岁至六年级的学生以新标准进行评估:至少65%的学生的阅读、写作和数学达到基准要求或取得巨大进步。中学也将引入新标准——“八科进步标准”,即考察学生自小学毕业后在八门学科中取得的进步。通过比较各校学生在义务教育关键阶段考试中的成绩,能够明确地看到哪些学校帮助学生提高了成绩。对16至19岁的学生,也将实行新的综合素质测评,考察其学业进步(尤其针对普通中学教育证书考试中英语和数学未达到C级以上的学生)、到课率等情况。同时,教育部还将调查学生在离校后的计划。这一调查将展示学校是否帮助学生取得了成功或对他们进行了正确的引导。此外,为避免督导制度给教师和学校带来不必要的负担,教育部决定与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一起努力为学校和老师减负:对于优秀学校不再进行长期监督,代之以每三年一次的短期监督,确保学校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督导的重点将放在表现欠佳的学校上。再有,英国教育标准办公室不再进行对个别教师课堂教学的督查和报告,而是把教学监管的任务转交给学校,让学校和教师决定该采取何种教学方法。

     

        总之,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教育公平是保障个体(尤其是弱势群体成员)基本权利、守护人性、促进个人自由全面发展的重要机制。综观《教育全面卓越》白皮书,英国教育部以追求教育公平的精神为轴心,为英国教育的进一步改革铺设了两条主线:一是提升学校自治水平,转变政府的角色,赋予学校领导和教师更多自由空间,激发学校的生机活力;二是对薄弱地区加大资助力度,促进学校之间的共创共生、协作发展,鼓励杰出领导和优质师资向落后地区流动。

     

        (作者:杨明全 张潇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