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增强“四个意识” 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

    作者:樊小杰 杨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15版)

        【先锋论坛】

     

        不久前闭幕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高校基层组织在党的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重点在高校,关键在高校党建。现阶段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和中心工作就是要聚焦十八届六中全会,从政治、思想和实践三个层面深刻领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既着眼当下、成为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的指导思想和主要抓手,也着眼未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要牢牢强化核心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这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凝聚力量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对全党团结一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高校师生党员要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核心。在政治方向、政治言论、政治觉悟和政治立场上把核心意识贯穿于教学、科研、学习等各项实践中,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高校畅通无阻,确保党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在高校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党治国治军思想和理论,在改革发展和实践探索中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丰硕成果。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师生党员务必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局势和激流涌荡的各种思潮时,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师生党员的头脑,充分发挥定海神针作用,不断提升师生党员思想水平、思想觉悟和思想境界,努力形成自觉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定力和本领,牢牢筑起思想防线,确保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的主导地位。

     

        要将党中央的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实践中。十八大以来,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思想理论上系统深入地思考当前党和国家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更是着力在实践中将问题、矛盾的化解转变为发展的正能量、强动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实践中真真切切地彰显出来。

     

        高校基层党组织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将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特别是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高校办学实践的方方面面。一是要以学生为本,促进人才辈出。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发展为根本育人理念,构建个性化成长与研究型教学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学生的知识厚度、思想深度、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大力造就高素质的公民和具有世界眼光的未来开拓者。二是要以学术为本,促进学术繁荣。要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改革不适应时代发展的体制机制,营造开放、宽容、流动的氛围与环境,激发师生活力,充分挖掘和丰富学术内涵,汇聚优势资源、世界资源,打造中国特色、引领前沿和未来的学术风潮风范,迈上世界学术高峰。三是要以学科为本,促进特色发展。要坚持“顶天立地”,在遵循学科内在规律基础上,按照“双一流”蓝图,发挥“市场为基础的资源配置”和学科的导向功能,促进学科布局优化、学科方向凝练、学科特色显著。

     

        同时,高校要突破“围墙”,依托优势、特色学科主动融入政府、企业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发展跨界合作的学科建设协同联盟,针对新兴战略前沿及交叉融合学科的大项目、大工程进行持续系统的投入,提升高校整体综合实力与水平,彰显中国特色高校在国际领域的话语权。

     

        高校基层党组织只有在政治上、思想上和实践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动摇,深入推进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统筹推进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才能开启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才能为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伟大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樊小杰 杨波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文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构建研究”课题研究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