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思政精彩一课 学生受益一生

    ——广西师范大学思政课建设与改革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6版)

        “来到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参观,我们深深被桂林人民顽强抗战的精神所感染……”这是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2016级学生韦冬柳写下的实践活动感想。

     

        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主渠道和主课堂作用。

     

    思政课成“精彩一课”

     

        走进教师林春逸的课堂,教室里坐满学生。林春逸旁征博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前实际结合,娓娓道来。数十年来,林春逸努力在专题式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每备一个专题课,都要研读一二十本专著,力争每一节课都有广度、深度。这样的专题式教学广受学生欢迎,林春逸也多次被评为“最受大学生欢迎的教师”,并获广西高校首届“两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

     

        在广西师范大学,像林春逸这样受学生欢迎的思政课老师还有很多。“在教学中,我们充分发挥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能动性和引导作用,激发学生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说。学校的学生评教结果显示,思政理论课始终处于全校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前列。最近3年期中教学网上评价中,近96%的教师评教分在90分以上;在学年教师教学质量评估中,思政理论课教师的优秀率达92%。 

     

    持续教改获学生“点赞”

     

        “课程实践活动安排得如此接地气,让我树立了学科自信。”谈到学校形式多样的课外教育实践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学生钟佩珍毫不掩饰对思政学科的热爱。

     

        近两年,广西师大开展的“青春共筑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践行”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吸引了60%以上在校生组队参与,学生自发成立的公益社团和项目超过100个,学校连续14年被评为全国高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要实现思政课的教育教学目标,就必须不断改革课堂教学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韦冬雪教授说。从2003年起,学校就创造性地开展了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改革,形成了“基于‘问题+选题+课题’的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模式”,把课题专题讲授、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有机结合起来。

     

        2012年,此项教学改革获得广西高校优秀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14年,又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择优推广培育项目。

     

    借“东风”更上一层楼

     

        诞生于1932年的广西师范大学,新中国成立前就因云集了一批马克思主义学者而被称为“民主堡垒”。1953年,学校成立马列教研室,成为全国高校最早设立的马列教研室之一。

     

        经过几代人的努力,该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学科队伍建设、高级别课题、高水平成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著名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郑永廷认为,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西南地区人才培养四级体系(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最完备的学校。

     

        如今,借着广西师范大学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校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东风,学院上下正齐心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好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理论宣传、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用更多的思政“精彩一课”让学生“受益一生”。

     

        (本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