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供给侧发力 设计来盘活

    ——深圳服装的转型之路

    作者: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7版)

        这几天,广东深圳椰林沙滩海风轻拂、衣香鬓影,迎来了2017秋冬系列时装周。从3月17日到23日的时装周期间,来自美、英、意、法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品牌和设计师将精心呈现80多场大秀,包括美国知名设计师辛西娅·洛蕾等来自纽约、巴黎、米兰等多位知名设计师,以及近年来在海外崭露头角的本土新锐设计师、高端时装品牌等,在深圳延续四大国际时装周的精彩。

     

        据了解,目前深圳有3000多家服装企业,1000多个女装品牌和1.5万名服装设计师,2016年实现销售总额2000多亿元,出口达百亿美元,深圳已成为国内原创品牌最集中、产业配套最完善、规模集群效应最显著的时尚产业基地之一,服装业的总体研发、设计水平在中国居于领先地位。

     

        如今,在全国任何中、高档商场里随便拿起几件国产女装,总能看到吊牌上标注着“产地:深圳”。可以说,“中国品牌女装看深圳”已经是目前我国服装行业公认的事实。

     

        回忆当年,深圳服装行业最初也是“贴牌加工”的生产模式,产品附加值少。然而,面对日益疲软的低端消费和不稳定的海外市场,深圳率先将目光转回了国内需求,从单一的服装制造业转向时尚创意产业、服装设计产业发展。

     

        “衣食住行”一向是人们生活的基本需求,随着我国国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人们对服装的需求已经不再是朴素意义的穿衣了,越来越多的人期望通过个性化的服装来实现自我表达和信息传递。一边是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另一边是不少传统服装企业库存积压、清货困难,深圳选择了从供给侧入手,大力扶持原创设计。

     

        据了解,在此前发布的《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中,服装设计作为设计产业的重要内容,被列入深圳打造设计之都的重点支持范畴,支持服装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创建深圳质量的战略部署,推广落实自主品牌培育计划,鼓励以品牌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产业转型,从供给侧发力推动服装业消费的新一轮升级。转型的效果是明显的,深圳女装在中国一线城市大商场市场占有率超过60%,深圳服装品牌开设的专卖店和专柜近10万家。

     

        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运作”为原则,以“国际平台、原创设计、商业落地、全民时尚”的定位,深圳时装周是政府精心搭建的中国优质品牌展示高地和原创设计培养孵化基地。

     

        本届时装周上,首次推出新锐设计师秀场,并在华·美术馆举办设计师作品展示,共有一百多位国内外设计师参与,通过与秀场的联动,打造“即看即订”的新模式,推动商业落地。相比“大秀”所需的资金、人力等资源,专设新锐设计师秀场更像是为许许多多中小品牌和独立设计师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贴心举动。

     

        “深圳服装产业能够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得益于深圳服装品牌企业十多年不断增加产品研发投入,超前布局品牌战略,全面提升质量品牌影响力。”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说,“希望能通过嫁接国际时装周主流资源和系统,积极纳入国际顶级时尚发布运作体系,真正实现时尚文化、时尚消费、时尚品牌、时尚产业的价值联动。不仅向国内时尚消费市场输送高品质的优秀本土设计,也能走出去让中国制造获得世界的认可。”

     

        (本报深圳3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严圣禾 党文婷)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