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为特奥健儿的正能量鼓掌

    作者:王腾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9版)

        “我希望以后成为舞蹈家”,中国特奥花样滑冰运动员刘宣伶腼腆地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年仅13岁的四川女孩,首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赛事的她就开始向领奖台发起挑战,而谁也没能想到她仅仅接触花样滑冰不到一年的时间。

     

        刘宣伶在小学期间因为学习跟不上而感受到挫折,此前很不自信,但自从接触了花样滑冰并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她的性格也因此变得比过去外向很多,更重要的还多了一份要强和自信。

     

        和普通运动员不同,特奥运动员多为智障人士,在学习、接受事物各方面都相对较慢,花样滑冰作为技术难度较高的体育运动,即便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有不小难度,智障人士要能学好这一项运动,其自身付出的艰苦努力难以想象,一些孩子要重复普通人几十倍以上的动作才能掌握一个技术动作。然而,在自身的努力与大家的关爱下,他们勇敢地挑战自己,伴随着音乐,在一阵阵掌声中,迈着轻盈的舞步,在冰场上自如地展示自己。

     

        中国代表团教练王本贺告诉记者,虽然在训练特奥运动员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和这些孩子在一起相处很开心,孩子们天真、无忧无虑,有时候还会给人带来正能量,有的孩子学会一个动作需要重复几十次,虽然艰难,但他们会一直坚持下去,这种精神值得学习,只要自己对孩子有足够的耐心,他们就会给你一个惊喜。

     

        也许是长期被特奥健儿感染,王本贺始终面带微笑,和自己的队员亲切地在一起聊天、说笑。

     

        从赛场走下来的中国特奥花样滑冰运动员们在五星红旗下合影留念,因为自己的努力能够代表国家参赛,队员们的自豪、开心以及兴奋的欢笑声一直在体育馆中回荡,他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和期待,带着满满的正能量,不少观众都希望和特奥健儿们合影留念。

     

        中国特奥队员在教练的带领下手拉着手离开比赛场地,这时才感受到,他们心智年龄远小于他们的实际年龄和个头。正如刘宣伶的教练陈浩所说,在和他们相处时,需要把他们当成很小的孩子一样对待。

     

        但正是这些为了生活而不断努力、抗争的孩子们也许会让无数普通人没有理由在生活中退缩、抱怨。

     

        在19日的比赛里,除了花样滑冰以外,中国队还参加了曲棍球比赛,经过奋勇拼搏,虽然负于俄罗斯,但中国特奥运动员的精神却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俄罗斯的啦啦队也在比赛结束后过来向中国队员致敬。

     

        如今,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帮助智障少年儿童逐步康复的重要手段,体育锻炼可以改善身体状况,让他们有更独立的生活能力,为此有的家长辞去了工作,陪着孩子滑冰、弹钢琴,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在家人与社会的关心帮助下,不少智障少年儿童的病情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特奥会主席蒂莫西·施瓦德说,特奥运动正在中国各地开展,这会给智障人士带来更好的生活。

     

        此次中国代表团参加冬季特奥会,更多的是为了参与交流,中国代表团副秘书长冷卫新说,特殊奥林匹克是为智障人士提供平等参与社会的一个平台,为消除全社会对智力残疾人的歧视做一份努力。

     

        (新华社格拉茨3月20日电 记者王腾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