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星期二

    武汉邀百万大学生做“城市合伙人”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1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毕业后是否留汉创业就业”,一时间成为武汉大学生最热门的话题。2月28日、3月10日,由湖北省武汉市委宣传部组成的宣讲队先后走进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牵动着大学生的心。

     

        武汉将“5年吸引100万大学生在汉创新创业”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打造15个“创谷”,加快建设大学生创业街区园区、环高校创新带,建设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双创基地,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0个……今年,武汉多措并举,邀请百万大学生做“城市合伙人”共创梦想之城。

     

        近日,武汉召开全市招商大会,计划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部署“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时,提出“四招”留住大学生:一是“走进去”,让大学生了解武汉、爱上武汉;二是“走下去”,开展“新青年下乡”活动;三是“留下来”,研究出台创业就业政策措施,让大学生安家武汉;四是“干起来”,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让大学生立业武汉。

     

        现在,“梦想之城请你留下来”的邀请点燃了武汉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希望将武汉作为职业生涯的起点。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大三学生董方红把武汉视为实现人生理想的舞台。“目前武汉的房价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要低很多,生活成本比较低,适合我们大学生。”她说,“武汉发展建设真快,每天都不一样,用这样的城市精神激励自己,每天都能成长进步。”

     

        “安居”才能“乐业”。武汉市科技局局长吴志振表示,要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用环境和服务吸引大学生扎根武汉、立业武汉。针对双创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和多样化需求,武汉为创业大学生提供“百兆上桌”“拎包入住”的工作空间和“保姆式”的培育服务,出台大学生创业房租补贴和技术创新启动资金等政策,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

     

        未来5年,武汉将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新经济,在人工智能、智能穿戴、虚拟现实、量子通信、工业机器人、大数据、无人机等新兴领域,培育“从0到1”的标杆企业、“从1到N”的领军企业;把招商引资作为赶超发展的“一号工程”,计划来汉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00家;规划建设长江新城,努力打造代表城市发展最高成就的展示区、全球未来城市的样板区;推进“四水共治”,兴水利除水患解水忧,让“武汉蓝、江城绿、百湖清”成为美丽中国的一道亮丽风景……一系列政策的实施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

     

        “武汉对高层次人才求贤若渴的诚意打动了我。”武汉第二批“城市合伙人”田雨从华中科技大学毕业后到美国普渡大学深造,面对武汉的邀请,田雨果断放弃了国外稳定的工作,回家乡创办了武汉千里路智能交通公司,主导开发智能道路监测和网级公路管理系统。未来5年,武汉还将深化“城市合伙人”计划,引进10名产业科学家、10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大力推动招才引智。

     

        随着武汉市政府出台各项优惠政策大力支持武汉校友回汉投资,大量从武汉走出去的人才将投资的目光瞄准他们曾经生活学习过的武汉,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反哺江城。陈东升、张小龙、雷军、汪潮涌、许家印、李书福……一大批有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人物成为武汉校友回汉建设的典范。

     

        2014年,吴瑞诚从阿里巴巴跳槽加入斗鱼TV,成为斗鱼发展大数据的第一人。谈到回武汉一年多来的工作感受,吴瑞诚直言:“从前在阿里巴巴我只是实现了大数据平台的一个功能,而现在我心目中构建的数据平台蓝图在斗鱼实现了。”

     

        “留下大学生,不能只是一句口号。”陈一新认为,这既是武汉当前发展的现实需要,长远来看,又能够极大改善武汉的人口结构,使武汉真正成为一座“大学之城、青年之城、梦想之城、创新之城”。

     

        (本报记者 夏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