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新余医改:让百姓就医有更多获得感

    作者: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1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新战略带来新气象】

     

        今年78岁的退休工人彭师傅是江西省新余市人民医院的“常客”。2009年12月他因心血管病住院,出院后差不多每一个半月就要在女儿的陪伴下到医院检查、拿药。在彭师傅家,记者见到了他几年来的医疗费用记录:2016年,门诊费用是1883.18元,与2013年的门诊费用2619.80元相比,少支出736.62元,节省28.12%。有关数据显示,2016年,坎地沙坦酯片和阿司匹林肠溶片每片价格分别为2.17元和0.47元,而在2013年,这两种药每片价格分别为2.77元和0.54元,药片价格分别降低了21.66%、12.96%。彭师傅说:“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医改后省钱了。”

     

        2014年,新余市被列入全国第二批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江西省首个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两年多来,该市按照“公平可及、群众受益”总体要求,走出一条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路径,大力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被列为国家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首位。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调研组在调研后认为,新余把医改当作民生工程的头等大事来抓,是中小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典范。

     

        新余市卫计委主任曹卫红告诉记者,该市医改的重要着力点是破除“以药补医”旧机制,通过零加成、挤水分、调价格等综合措施,建立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推行医用耗材网上阳光采购和药品集中挂网采购,累计分别节约医用耗材、药品采购金额1241万元、2692万元。同时,改革采购供应模式,通过公开招标,遴选了药品集中配送企业5家、医用耗材集中配送企业10家,扭转了配送企业“小散乱”现象。此外,先后两次对市直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价格调增部分纳入医保报销,总体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

     

        资料显示,医改后,新余市患者个人自付费用占比下降。2015年,患者个人自付医疗费用占比30.9%,比2014年下降9个百分点。此外,对贫困家庭尿毒症、重性精神病等10种大病患者实施免费救治,全年救治贫困大病患者5000余例。

     

        在新余,广大患者感受到的不仅仅是省钱,还有就医秩序的优化和就医体验的改善等。新余从供给侧发力缓解“供需矛盾”,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立。曹卫红介绍,新余选派卫生人才服务团到县级医院挂职服务,通过招聘执业医师,定向培养医学生、全科医生等措施,充实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全面推行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实行乡村联合办医。推动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医疗联合体,向下延伸医疗服务。与此同时,引导患者基层首诊,适度放宽基层机构的医保(新农合)基金总量控制;降低特殊慢性病门诊统筹起付线;提高统筹基金支付封顶线。此外,逐步弱化市办医院小病和慢性病普通门诊,优先发展重点学科、特色医疗,提升解决危急重症疾病能力,引导剩余资源转型,发展养老、康复、护理等接续性服务;鼓励发展社会资本办医,出台16项激励政策和措施,增加服务供给,目前,全市新增社会办医机构17家。

     

        据了解,2016年上半年与上年同期相比,新余基层医疗机构门诊人次和住院人次分别增长21.71%和14.34%,诊疗人次占全市总诊疗量的60.6%。几家公立医院先后推出微信挂号、电话预约挂号、专家夜间门诊、检验检查自助打印等便民服务措施。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中心财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应亚珍说,新余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做到了改革与发展两个要素统筹协调,服务能力、控费、诊疗环境等方面都有很大提升,让老百姓在就医过程中有了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