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德国选择党的野心与现实

    作者:田园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10版)

        【国际观察】

     

        随着荷兰大选落下帷幕,德国大选也进入了半年倒计时。在大选持续升温之际,德国总理默克尔面临重重挑战,除目前联合执政的社民党明确成为竞争对手外,近年来快速兴起的极右翼政党“德国选择党”目前位居德国政坛第三的位置,享有不容小觑的支持率。

     

        2013年春天,经济学家恩德·卢克在柏林成立了一个口号为“反欧元”的党派团体,旨在怀疑欧洲一体化,并反对欧盟单一货币政策,这便是最初的德国选择党。起初观察家们认为该党不过是又一支抨击欧元的经济学家团体发发牢骚罢了。然而,该党随后的崛起速度令人咋舌。

     

        在2013年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该党只差一点就能进入议会。面对失败,该党进行了内部调整,更有野心和抱负的女党魁佩特里走马上任,德国选择党转型成为一个兼具右翼民粹主义、欧洲怀疑主义和民族保守主义的政党,并将“伊斯兰教不属于德国”明确写入该党第一份政治纲领,将近期目标直指2017年德国大选。截至2016年9月,在德国16个州议会中,该党已在10个州有代表席位,一度成为德国民调支持率仅次于基民盟和社民党的第三大党。

     

        自内部权力更迭后,德国选择党内的民族保守主义势力超过原本的经济自由主义,许多更为激进和排外的极右翼政客和学者不断加入该党,并成为中坚力量。德国选择党如今采用双元领导制,现任党主席为弗里克·佩特里和约尔格·莫伊滕,其中女性党主席佩特里由于惊人的言论和雷厉风行的性格,成为该党在公众聚光灯下亮相最多的政治人物。同样生于前东德,同样有着化学研究员背景的佩特里被媒体不断拿来和德国总理默克尔作比较。尽管目前来看,默克尔的政治生涯高度是佩特里难以企及的,但是在“铁娘子”这个称号上,佩特里却丝毫不落下风。

     

        欧洲难民危机发生后,佩特里多次抨击默克尔的难民政策,反对大批中东难民进入德国。她曾公开称警方对非法入境的难民不能“手软”,必要时可开枪击毙,引发了轩然大波。此外,佩特里呼吁每对夫妇生育3名子女,减少国家因劳动人口不足而要依赖难民的现状。她更批评德国的难民开放政策,是二战屠杀犹太人的矫枉过正。由于在媒体前不断大放厥词引发争议,佩特里也有着德国“女版特朗普”之称。

     

        此间舆论认为,佩特里的野心远不止在今年大选中进入议会。就在2017年1月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当天,佩特里作为东道主在德国城市科布伦茨举行欧洲极右翼政治势力聚会,与法国的勒庞以及荷兰的威尔德斯等欧洲右翼政客齐聚一堂,共商“反欧洲伊斯兰化”“各国退出欧盟”等议题。这次聚会也被媒体称作“欧洲分裂加剧”的标志。

     

        此外,佩特里在2017年2月下旬低调出访俄罗斯,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下议院)议长维亚切斯拉夫和副议长托尔斯泰等人。此间舆论认为,佩特里突然造访俄罗斯,是为了谋求俄罗斯的支持,作为回报,德国选择党则可能在乌克兰危机上支持俄罗斯,向欧盟施压。

     

        如今,随着德国大选的临近,德国选择党的政治手段更加稳健。尤其是在民众逐渐对极端言论“审美疲劳”的时候,德国选择党提出了更为务实的竞选纲领,比如对中产阶层减税,取消个人土地购买税,降低电费,加强公共区域治安管理等有利民生的措施。当然关闭边境、大幅降低难民待遇等一贯的极端政策仍是该党竞选的“王牌”。目前看来,德国选择党在德国东部更受欢迎,这也符合极右翼政治势力的一贯活动规律。

     

        但是,在德国选择党的野心之下,他们面临严酷的现实。由于处处树敌,没有执政伙伴的硬伤制约德国选择党的发展。无论是基民盟还是社民党,德国主流党派都不会允许这样一个极右翼政党做大。仅有四年历史的德国选择党在欧洲政坛的影响力远不及法国“国民阵线”和荷兰“自由党”,德国选择党必须要认清现实。德国波恩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终身讲座教授、全球研究中心主任辜学武对记者表示,德国选择党正逐渐显出颓势,党内权力斗争、基民盟的向右倾斜和左翼的猛烈攻势,使得该党势头锐减,在今年大选估计只会拿到百分之八左右的选票,虽可进入议会,但远远无法问政,只能做一个小小的反对党,完全无法与美国和法国的右翼势力相提并论。

     

        (本报柏林3月19日电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