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政治能力重在实践

    作者:董振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02版)

        【光明论坛】

     

        在年初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一重要论述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高度指出,提高政治能力要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坚持实践标准,明确实践价值,确立实践理性,确保实践效果,在正确认识世界的基础上有效改造世界。

     

        整个人类活动可以分为两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认识世界的目的在于改造世界。改造世界必须基于认识世界这个基础:一方面,认识世界为改造世界提供规律性认识和理论指导,这就是事实判断;另一方面,认识世界为改造世界提供方向和价值,这就是价值判断。事实判断对应的是“实然世界”,价值判断对应的是“应然世界”。整个人类实践活动就是促使“实然世界”不断向“应然世界”革命性变革的历史过程,也就是按照工具理性不断实现价值理性的实践过程。

     

        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马克思主义比喻成望远镜和显微镜,这形象地说明了科学认识世界的意义和价值。望远镜是要我们看清方向,不要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迷失价值,解决“应然世界”的理性问题;显微镜要我们脚踏实地,不要看不清脚下而好高骛远,解决“实然世界”的现实问题。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政治组织,要完成政治使命,一方面必须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心往一处想,另一方面必须凝聚力量、统一行动,劲往一处使。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提高政治能力,不仅要用显微镜在实践中解决好如何团结一致、共同发力、改造世界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用望远镜在理想目标上解决好如何达成共识、统一意志、认识世界的问题,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握革命、建设和改革等社会实践活动的根本意义和价值。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其根本政治立场就是人民立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梦想与力量的最大公约数,也是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中国共产党肩负着带领人民群众实现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这一政治属性要求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的政治立场和牢固的政治定力。在实践中,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坚定的信仰统一思想,以铁一般的纪律统一意志,以严密的组织和制度统一行动,使党章党规内化于心,同心同德,外化于行,齐心协力为共同理想而凝心聚力。

     

        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就必须坚持实践标准,务求实效,关键在于落实。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有政治定力,勇于实践,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在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上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狠劲,一抓到底,常抓不懈,持续深入抓好落实,确保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董振华 系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