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星期一

    展现当代师者风范

    ——关于《我是先生》第二季

    作者:邓文卿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20日 12版)
    《我是先生》第二季演播现场。光明图片

        由山东卫视与唯众传媒联合制作的《我是先生》第二季不仅展现了当代中国的师者风采,更因其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的刻画与传颂而收获好评,在当下以娱乐为主的综艺市场中自成一股清流。

     

        将《我是先生》放置在荧屏综艺领域看待,其“以师道风采传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追求独树一帜;如果将考察范围缩小至演讲类节目,《我是先生》在独创性方面仍有它的优势,彰显着强大的后续生产力。

     

        《我是先生》的演讲者集中为教书育人的老师,他们与其他行业的演讲者比较起来,对“教育”跟“学习”的关系有更多思考,可以更准确有效地传播话语中的知识、经验、道德和正能量,也为全社会展示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新形象。节目设置了由主持人和年轻人一起组成的好学班,通过他们与演讲者的及时互动,观点和意见可以形成碰撞,既有电视节目需要的戏剧效果,也能激发观众的共鸣。相较于其他表演性质的演讲节目,《我是先生》的演讲内容从说者自身的教育经验和人生阅历出发,传授给受众的是经过社会历练的岁月沉淀,更是师生两代角色的成长积淀,创作和演绎的色彩明显淡化,反而靠本真唤起了听者深层次的情感与思考。例如为“艾”发声的郭小平,他用拉家常式的语气讲述自己筹办红丝带学校,为艾滋病儿童撑起一片天空的故事,没有多余的语言或者体态修饰,不讲究所谓的演讲“专业”技巧,磕绊也好,停顿也罢,反倒成了人物性格的加分项,以有效方式向观众传递出正向价值观。还有为观众带来“空椅减压”的心灵咨询师赖佩霞,她在教授大家如何自我解忧、建立积极心灵时,将曾经的生活画面真切还原至舞台上,用日常的琐碎拼贴出具有普遍意义的经验,力求让听闻的每个观众都能获得同理心和移情感,这也是节目第二季在内容上的一大升级:让文化落地,不再只是用来阅读和学习,而是真切实现它的生活服务性。

     

        除了精彩的内容呈现,《我是先生》第二季在呈现形态上也下了不少功夫。节目风格富有朝气,除了好学班的青春洋溢与活跃思维,节目在整体语言风格的把控上也偏向90后的说话习惯,鲜活的网络用语恰到好处点缀其中,加上字幕效果的进一步配合,构建了一套生动活泼又不失文化韵味的话语系统。节目还通过网上直播将幕后花絮和制作过程展现出来,满足了观众对电视工业生产的好奇心,弥补了分秒必争的电视平台在内容装载方面的短板。同时拓展出了衍生产品“微课”,荧屏上以讲故事、树精神为主,荧屏下则集中火力传授知识,充实与完善“先生”二字的职业内涵。最值得注意的是,节目用巨大的弧形屏幕充当背景,除了展示教学的精髓内容,绚丽出彩的特效还营造出了沉浸式的科技感,使得演讲者以单人之力完成了充满互动感的舞台表现。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西周私塾”的创始人西岭雪的那场演讲,配合她与私塾孩子们的开场吟诵与格律教学,屏幕上的水墨动画与毛笔字幕不仅调动了现场观众的学习积极性,更是烘托出了中国诗词的优美意蕴,帮助观众最大化地体验传统文化之美。华佗五禽戏传人华一登场讲述学技的心路历程时,屏幕上的高山流水与鹤舞九天又将中国传统健身术的高远境界描摹得丝丝入扣。

     

        延续自第一季的“年度十大先生”评选也揭晓了悬念:冯学锋、郭小平、江柏安、雷兆云、李建文、齐·宝力高、西岭雪、石鹏飞、周秦、朱子辉赢得了最多的学生青睐,成为中国好先生的代表。相比第一季,第二季的先生代表了更多样的教师形象,西岭雪、周秦是国学经典的弘扬人,雷兆云、江柏安是艺术传承的践行者,郭小平等人则言传身教了人性之思与意志品格,诠释了社会奉献。“十大先生”的评选通过电视文艺作品形式努力树立一种与智者、良善者为伍的引领机制。它不以书本和课堂为纲,而是化知识与品格于亲切的讲述中,用真实的榜样塑造美好的人心和积极的社会价值,为未来培养更多的正知、正念与正能量之人。

     

        (作者:邓文卿 系中国传媒大学文科科研处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