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9日 星期日

    一位法兰克福老人的中国茶“缘”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9日 05版)

        【茶和天下·走向世界的中华茶文化】

        在欧洲金融之都法兰克福,“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在林立的高楼间闹中取静,吸引着德国各地的中国文化爱好者。

     

        “茶道—中国茶与艺术中心”是德国目前最大的艺术茶馆,面积达300多平方米,其前身是2013年在法兰克福近郊伊森堡成立的“茶道—文化之家和艺术画廊”。中心创办人、德国中国茶文化国际交流会会长,67岁的格哈德·塔姆向记者介绍,他自己与中国茶文化结缘已有30年之久,将中国的茶叶、茶品、茶艺、茶道传到德国,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走进茶室,记者立刻有一种置身地道正宗中国茶馆的感觉。这里几乎可以找到所有国内知名茶种:铁观音、龙井、金骏眉、普洱、白茶等茶叶达百余种,有序摆放在古香古色的中式柜子上。宜兴的紫砂香薰炉,景德镇的瓷器,各种特色茶具琳琅满目。再加上悠扬的古筝曲调和墙上的水墨字画,一股淡雅的中国风扑面而来。真可谓“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压力也很大。德国乃至整个欧洲都在寻找让人们心情愉悦的办法。我认为,中国的品茶文化不仅在于‘喝’茶,更重要的是‘品’茶,是在煮茶、泡茶、品茶以及回味余香的过程中,感受一种发自内心的、平静和淡定的心境。对于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和焦虑不安的现代生活,这种感受尤为难得。”格哈德说。

     

        据格哈德介绍,六年前他退休离开了熟悉的航空领域,正式经营起茶馆。这期间,他在中国的朋友给了他许多帮助和建议,他本人也一年往返中国十几次,到不同的茶叶种植园挑选应季和口感好的茶叶。“中国才是茶的故乡,中国的禅宗和儒道思想结合,形成了茶道文化。”

     

        “我会向顾客讲解不同茶叶的由来、茶器的历史及其装饰图案的含义。有时欧洲顾客会问我从中国带来的茶叶品质如何,是否打农药、使用化肥。我会把在中国见到的纯天然的茶庄景象描述给他们,并告诉他们,中国人十分重视‘天人合一’,对天然食品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欧洲人。许多茶叶都是我在云南、四川、福建的大山里亲自品尝并采摘的,为此我还和当地茶农一起生活、工作。我还会将一些当地关于种茶的人文逸事讲给朋友们听,他们都很感兴趣。”格哈德说。

     

        记者采访期间,不时有顾客走进茶馆。他们有的是格哈德的老朋友,自行坐到熟悉的八仙桌前,用尚不熟练的手法摆弄茶盘、茶夹,流程规范完整,看似已颇得其道。也有顾客从德国其他州特意前来,格哈德向他们介绍不同的茶叶品种和口感,并为他们沏上一壶香茶品尝。“因为我们的茶馆有专门的网站,全德国的顾客都可以在网站上选购茶叶,我们通过邮政快递送货上门。此外,黑森州的电视台多次播出了我们中心的节目,德国很多地方的茶爱好者都慕名而来。”

     

        这些年,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德国人渴望了解正宗的中国文化,但是途径有限。格哈德希望以茶为媒,向人们展示一个真正的中国,增进德国民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

     

        格哈德表示,目前茶馆几乎每天上午都会举办茶文化讲座,他亲自或者邀请专家讲解茶的背景知识和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讲座还包括了多种多样的体验形式,例如把茶艺和中国古筝等乐器演奏结合,把茶道和中国书法及诗词文学结合。如今,他已有了一批固定的、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而且其数量还在扩大。未来,他计划将茶道与中国饮食文化结合,开展多种沙龙活动,甚至打算在不久的将来与当地学校合作,推动中国茶文化课程走入中小学校园,并把茶艺中心打造成当地人休闲会友、修身养性的精神家园。

     

        (本报驻柏林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