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8日 星期六

    用百科全书讲中国故事

    ——记“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在伦敦书展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8日 12版)

        【文化走出去·伦敦书展系列】 

     

        百科全书是一个时代的书写者和记录者,是一个国家的标志性文化工程。百科词条具有严谨、客观的特点,同时具有短、平、快的优势,是国外读者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的一个便利窗口。

     

        近年来,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百科”走出国门、打造“中国百科”这张国家文化名片。伦敦书展期间,“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首次对外发布,引起关注。

     

        “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是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美国宝库山出版集团合作的文化传播项目。该项目以中国主题的百科内容为切入点,推广中国文化、传递真实的中国声音。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提供高品质的百科词条内容,再由美国宝库山集团进行本地化加工,最终形成内容权威、表达国际化的中国主题的百科数字读物。据悉,项目的数据库目前已经建成,双方出版机构的编辑团队正在抓紧进行内容加工审订工作,预计产品不久将问世。

     

        美国宝库山出版集团,作为一家专注于中国研究的学术教育出版机构,在美国和欧洲出版业具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也出版过自己的《中国百科全书》。此次合作以百科词条、百科知识为载体,让中国文化、中国的真实发展状况及中国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优秀成果走近国外读者,有助于打造出品牌化、国际化的重量级中国文化产品,这在国内出版机构中尚属首次。

     

        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姜军用“志同道合、强强联合”形容“中国百科进美国”项目。他认为,海外读者较多接触到的是中国的文学作品、学术作品、大众读物,而对于中国的百科全书或许知之不多。该项目以百科词条作为载体向读者系统、生动、全面地介绍中国,是中美双方合作打造的一个具有积极意义、创新意义的文化传播项目。他说,这些百科内容能够在线阅读和获取,无论是质量还是形式上的传播效果都是值得期待的。

     

        宝库山出版集团总裁沈凯伦女士认为,此次合作是全球最重要的出版合作之一。她说,自己在2001年带着两个孩子第一次到中国,这成为改变她一生的旅行。后来,沈凯伦在美国和同事出版自己的《中国百科全书》,共有5卷。又过了几年,当她访问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看到78卷庞大的中国百科全书时,感到自己是一个“小不点儿”,这进一步坚定了她与中国合作的事业心。她说,20世纪80年代,中国引进了大英百科全书,现在中国则把好的作品推向国外,完成了一个重要的循环。她认为这一合作项目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国际出版商协会前主席理查德·查金总结说,该项目体现了以下几个重要因素:好的愿景、建立在信任基础上的长期合作、商业利润可行性和为客户群提供服务。他认为,任何一个出版项目要取得成功,都离不开这些因素。

     

        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凯瑞·布朗教授表示,中国现在是一个非常全球化的国家,西方国家必须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他说,中国历史是一个故事,他注意到中国领导人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他认为这一项目非常成功,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

     

        (本报伦敦3月17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