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星期五

    “我们应该读信”

    ——《见字如面》总导演关正文谈创作心路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7日 05版)
    《见字如面》节目现场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在北京亦庄的一个文化产业园区里,记者见到了《见字如面》总导演、制作人关正文。在一个开放式的办公区域里,关正文的办公室位于一个角落里。人来人往,总有不少员工来到他办公室,讨论节目方案、录制档期等细节问题。这个团队并没有因为《见字如面》的火爆而一直沉浸在喜悦中,他们继续努力打造着一个又一个精品节目。

     

        关正文为何要在挑战了汉字和成语之后,将目标转向书信,推出这档名为《见字如面》的读信节目?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本英国的书籍,上面满满的全是征集到的私人信件。受此启发,关正文找到了节目的正确“打开”方式。“我们应该读信!”这个念头,就在这一天起,默默列入了他的创作计划表。

     

        在关正文看来,信件作为一种特殊文体是宝贵的资源。一封信看似简单,却拥有足够的内在张力,能打开尘封的历史与丰富的人性之窗,有着巨大的传播价值,值得被更多观众看到。人们在进行精神消费时,可以通过感受信件中的内容获得认知社会、认知他人、认知自己的收获,一定很有意义。

     

        读信首先得选信,信件不同于公开发表的文章,具有一定的私密性。什么样的信件适合艺术家去演绎?这是创作中他们反复斟酌的问题。《见字如面》从选信阶段开始,就广泛邀请专家学者和信件收藏家,多家书信博物馆和档案馆参与推荐,半年的时间,才从上万封信中精选出100封信。关正文说,“目标就是要每封信都提供营养并且直击人心”。最终入选的信件主要看其是否打开历史之窗,是否提供对社会和人性的认知价值,是否饱含阅读趣味。而关涉重要历史、关涉重要当事人的信件也会被重点关照。但所有标准最终其实只有一个:这封信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见字如面》的初衷并不是为了怀旧,而是希望带领观众重温书信里的时光和记忆,是以书信的方式打开那些值得中国人知道的、有意思的、真实的中国故事。这样一档节目在策划之初并不被所有人看好。腾讯视频内容团队给节目前所未有的高分评价,但点击量评估团队给出的结果却并不乐观,单集只有20万左右。大家遗憾地说,互联网就是这样。然而到了第一支单曲播出时,观众迅速集结。“互联网受众到底是什么样,这回需要重新解释了。”关正文说。

     

        关于读信的嘉宾,关正文并不觉得自己是在选择明星,而是在选择最适合的表演艺术家。“表演艺术家的价值在于能够出色地完成人物也就是写信人的塑造,这是没有表演经验的人所无法完成的。”于是张国立、王耀庆、何冰、张涵予、林更新、归亚蕾、蒋勤勤等人在听到节目的基本创意后,都毫不犹豫地答应加盟。从不参加综艺节目的何冰会反复揣测每封信的表演尺度和细节,张国立在读完左权写给妻子刘志兰的信尾四个字“念,念,念,念”后,泪流满面……这些细节正是令屏幕前的观众感动之处。关正文说:“要展现给人们的不是这个明星有多火,而是他表演的修为有多好。”

     

        在制作《见字如面》时,关正文并不担心节目的方向和潜力,只担心自己的能力。“如果吐槽多,没观众,只能证明节目没有做好,没做好就只能怪自己。”他认为,所有的节目都一样,必须要踏实用心去做内容,创新表现形式,才会经营好一档节目。这档节目在豆瓣的评分一直在9分以上,长时间占据综艺节目第一名。互联网热议超过3亿人次。

     

        至于《见字如面》为什么会有如此汹涌的传播效应,关正文认为,每个人都需要了解和思考自己以及所处的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和提升自身生命价值的方式,直接经验永远有限,必须在别人的经验和感受中得到启发。这是人们离不开故事阅读的根本原因,也是《见字如面》大众利益最坚实的底气。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