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星期四

    6位部长就国计民生答疑解惑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6日 06版)
    3月15日上午,记者们在部长通道采访部长。本报记者 任少博摄/光明图片

        【部长通道好声音】 

        3月15日上午,今年两会的最后一次“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开启,共有6位部长先后亮相,解答国计民生。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

    关键词:住房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到2016年年底,已经有1000万户居民住进了公租房。”陈政高介绍,在推进公租房的同时,还推进了公租房货币化,符合条件的居民到市场上租房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这样的做法既提高了效率,同时也扩大了覆盖面。

     

        陈政高说,针对“一部分居民既买不起房子,又不够入住公租房的条件”的问题,北京和上海想出了新的办法。北京建设了自住房,现在已经提供了6万套;上海推出共有产权房,现在已提供8.9万套。北京、上海的做法值得全国各个城市,尤其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学习。

     

        对于棚户区改造问题,陈政高指出,2017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600万套。“今年要在三线、四线城市,也包括县城进一步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

    关键词:海洋经济示范区

     

        “在2020年前要推出10~20个海洋经济示范区,2017年年底将会进行第一批验收,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进行动态管理。”房建孟说。海洋经济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部分。2016年海洋经济总量已达到7万亿元人民币,占GDP的9.5%左右。这几年传统的海洋产业发展得很好,新兴的海洋服务业发展很快。希望通过建设,使示范区成为新兴海洋产业的引领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谈到海洋生态问题时,房建孟表示,根据监测结果,整个环境局部区域正在好转。2016年优良水域面积达22.7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优良面积增加1.5万平方公里。同时,国家海洋局通过设立严格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继续实施绿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三大工程,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

    关键词:养老保险基金

     

        楼继伟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了两部分资金,最大一部分是全国社保基金,在2016年年底已超过1.6万亿元人民币。第二部分比较小,是养老保险基金阶段性结余,已经同7个省市签订了合约,承诺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3600亿元,目前已到账1370亿元。

     

        楼继伟表示,现在1370亿元各地委托的基金来自于投保人的阶段性结余,这部分已开始入市。养老基金委托的期限比较短,一般都是5年,波动率不能太大,所以投资比较保守。“投资不可能‘只赚不赔’,只能说在多大概率下不赔。”对于受托管理的养老基金,“我们要求95%以上的概率当年不发生亏损,所以配置的股票比例是比较低的。”楼继伟说。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

    关键词:群众体育工作

     

        针对群众体育工作,苟仲文谈到过去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强调还有努力的空间,“我们下一步还是要在‘群众’两个字上多下功夫”,他提出未来有几项工作可以做:一要建立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可以自愿参加的体育组织,让群众来组织自己的体育活动。二要形成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我这里讲的是场所而不是场馆,因为场馆我们建了不少,但是群众活动起来不太方便”,苟仲文强调要鼓励学校把自己的体育设施开放,并在社区、商场、休闲体育公园设立一些方便进行体育活动的场所和设施。三是要大力支持群众性的体育活动,“比如说街舞、太极拳等,这些过去都在体育部门支持的范畴之外,这次我们将大力给予支持。”四是体育部门要积极支持群众办赛事,苟仲文指出:“这次全运会有一个重大的改革,将有19个群众性的项目,154块金牌面向群众开放,比如说赛龙舟,是基层体育中开展得特别活跃的,这次我们让它进入全运会,让村一级的龙舟队和省一级的龙舟队能够同场竞技,同样拿到金牌。”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

    关键词:快递问题整治

     

        快递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同时伴生很多问题。“政府部门在接受申诉的过程中发现,快递业现在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四个类型”,马军胜指出,一是快递的投递,占全部问题的38%,二是快递的延误,占全部问题的27%,三是快递的丢失,四是快递的损毁,这四个问题一共占全部问题的95%。邮政管理部门下一步首先将加强日常监管,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运用大数据和智能化设备,对重要企业加强日常监管,今年要开展“让用户放心消费”活动,针对以上四类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其次要发挥政府申诉系统的作用。“邮政有一套12305的申诉系统,是覆盖全国的,如果广大消费者对邮政、快递的服务不满意,特别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并且已向企业投诉得不到满意答复,都可以到政府这里进行申诉,政府部门可以逐一进行调节、处理。过去一年我们已经接受了136万个消费者的申诉,解决了大量的问题,为消费者挽回约5000万元损失。”马军胜说。

     

        第三个措施是,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马军胜表示:“我们支持中国快递协会把主要会员签订责任承诺,使企业按照服务标准和承诺提供服务,递送快递,进行赔偿,解决问题。”

     

        ●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

    关键词: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气象事业是公益性事业,长期以来在国家和各届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发展是很快的,气象的监测、预报、预警的能力也是得到了很大的加强。”刘雅鸣表示,下一步将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需求和人民生活新的要求,加快气象事业发展。一是要加强监测,“我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地面、高空、空间气象监测网络:地面有6万多个监测站点,空间有雷达、飞机、气球监测覆盖全国,已经成功发射了15颗气象卫星,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刘雅鸣指出下一步还是要加强气象的监测,特别是对突发性事件的监测,确保突发性气象灾害能够测得到、报得出、不遗漏。二是要加强预报,要把气象预报的精准度、预见期摆到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对核心技术的攻关,加强信息化建设,使气象预报更精准、及时、细致。三是要加强服务供给,气象事业是公益性事业,对国民经济各个领域都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要为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国防建设、环境保护提供重要的支撑和保障作用,“另外还要为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做好服务,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离不开气象的服务,我们要以人民为中心,为老百姓提供更加细致、贴心、周到的气象服务。”刘雅鸣说。

     

        (本报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李晋荣、王昊魁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