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星期三

    光明融媒体:“十八般武艺”亮相两会

    作者:光明日报两会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5日 08版)
    编辑对稿件素材进行选取加工 光明网记者 李运恒摄/光明图片

    多信道直播云台“钢铁侠”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崇文创客”工作室推出的H5作品《习近平的知识分子朋友圈》 光明图片

    直播动画节目《前方高能!金牌主播小明带你话民生》 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的“小明AI两会”截图 光明图片

    “数据中国榜”工作室生产的数据新闻融媒体产品 光明图片

    赵丽宏委员朗诵《脊梁》 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光明网演播室正在录制两会沙龙 光明网记者 彭凯剑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在人民大会堂进行直播连线 光明网记者 吴劲珉摄/光明图片

    光明融媒手机客户端 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以代表委员与90后快问快答为形式的短视频栏目《会问·会答》 光明图片

    融合快板、动漫和短视频的快板微视频融媒体产品 光明图片

    用漫画解读两会新闻热点的融媒体栏目《漫谈两会》 光明图片

         今年两会,光明日报大力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媒体融合战略。从报社各个采编部门,到融媒体中心和光明网,再到各个融媒体工作室,都在“融”上大做文章,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形式、新手段等媒体融合的“十八般武艺”,实现了整个报社的采编流程再造,打造出一个具有光明日报特色的融媒体矩阵,生产出一系列具有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的融媒体新产品,在重大时政新闻的同台竞技中产生了别具一格的效应。

     

    融媒体稿库


        今年两会,光明日报对原有的电子采编系统进行了大范围改造,打通全社采编资源,启用了总稿件池——融媒体稿库。融媒体记者可以通过远程投稿系统和内部投稿系统两个入口进行稿件上传,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多媒体形式的内容均可直接上传到融媒体稿库中。


        稿件上传成功后,后方的报纸、网站、新媒体总编室可以通过采编系统对不同形式的稿件素材进行选取、编辑和加工,生产成不同形式和内容的融媒体产品,打破了过去各自为战的模式,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次发布”的采编流程再造。

     

    钢铁侠


        “钢铁侠”是光明日报多信道直播云台的别称。它实际上是一套全媒体报道单兵设备,集新闻信息采集、发布于一体,只需一名记者就能快速实现视频、全景、VR等内容同步发布到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以及合作的其他直播平台,让多种媒体产品在同一平台快速生产聚合。

     

    H5融媒体产品


        今年的两会报道中,除了多条数据新闻采用了H5的形式之外,光明日报“崇文创客”工作室推出的H5作品《习近平的知识分子朋友圈》,也通过模拟再现媒体工作者在微信群讨论产品选题的场景,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与知识界朋友的深厚情谊和感人故事。另外,“国是参考”工作室与“日月光”工作室联手打造的H5交互作品《民法总则草案,你应该知道的十件事》,也在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直播动画


        光明日报在本次两会报道中,采用直播动画的报道形式,推出《前方高能!金牌主播小明带你话民生》之福利篇、生活篇等多期短视频作品。


       在这些直播动画作品中,光明“小明”化身新闻主播,与网友一起关注各种民生话题,观点娓娓道来,语言幽默风趣。这种新型的动画产品融合了Flash、漫画、手绘、短视频等形式,受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受众的欢迎。

     

    小明AI两会


        两会前夕,光明日报客户端推出人工智能应用“小明AI两会”,率先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两会报道。它融合了人脸识别、图片识别、语言识别等技术,以40多万篇历年两会报道数据为基础,通过人工智能进行系统梳理和数据挖掘,为用户提供代表委员的履职情况、两会的热点话题以及关注同一话题的不同代表委员的观点。用户只要扫描报纸,就可以获得与之相关的融媒体产品信息,达到“一键扫描,一屏打尽”的效果。

     

    数据新闻


        通过发挥创意,“数据中国榜”工作室推出的《城市经济实力大PK》《政府工作报告“数据背后的数据”》等基于大数据的动态交互数据新闻产品,给经济数据以温度,对经济新闻进行深度解析。


        从过去某个部门采编人员的单兵突击到融媒体团队协同作战,从单向传播到交互式体验,从数据的平面化呈现到立体化挖掘,三个转变显示了新形势下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思路。

     

    三月朗读者


        全国两会期间,光明日报开设《三月朗读者》融媒体栏目,在“两微一端”及其他平台同步推出。邀请代表委员中的作家、诗人,畅谈他们对文化建设的感悟与思考,挑选出他们自己写下的句子,以声音为媒,向春天送上问候。

        相关作品第一时间在光明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并通过网络专题页面进行集纳,并在报纸上有所呈现。栏目推出的赵丽宏委员朗读《脊梁》、高洪波委员朗读《我想》、霍达委员朗读《水调歌头》等产品,在各个平台都获得热烈反响。

     

    两会沙龙


        两会期间,光明日报推出实现“报网端微”全面融合的典型产品——两会沙龙,每天围绕一个热点议题,邀请代表委员到光明网演播室进行深入讨论。


        节目录制结束后,对两会沙龙讨论中的精华内容,编辑经过整理,以文字内容的形式刊登在报纸上,通过《思想荟》栏目进行呈现。同时,融媒体中心将沙龙中嘉宾的精彩观点剪辑成短视频。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的“小明AI两会”,用户只要将手机对着报纸上的图片进行扫描,就可以查看短视频融媒体产品,实现“一屏呈现”的效果,最终实现了“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制作,多渠道传播”。

     

    直播连线


        在新闻现场,前方记者只要借助一部安装“光明直播”APP的4G手机,就可以与后方演播室的主持人实现直播连线。


        在本次全国两会报道中,光明日报直播连线的形式更加成熟,在去年“炫融直播”形式的基础上,邀请专家做客演播室,与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在大会堂现场直播连线,并通过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微博、光明都市传媒和光明校园传媒多个平台播出。

     

    移动端发稿


        为了适应融媒体记者随时随地进行新闻信息采集和发稿的需求,光明日报技术部门特别开发出一套实用性极强的光明融媒投稿手机客户端,在本次全国两会报道中首次启用。


        在两会新闻现场,融媒体记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进行文字、图片和音视频内容的采集,然后用手机登陆客户端上传手机中各种形式的采访素材,供后方编辑采用,进行进一步加工和处理。

     

    会问·会答


        《会问·会答》利用短视频连接会内代表委员与会外的90后用户,实现了年轻人与两会代表委员的跨时空交流,通过快问快答的方式,由代表委员解答年轻人关心的热点问题。


        《会问·会答》每则问答视频时间在2分钟左右,带给用户轻松的观看体验。年轻人的提问话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共推出有关大学生就业、农村教育、传统文化传承等主题的问答短视频30余条,获得数百万的点击播放,备受90后大学生关注。

     

    快板微视频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十三五”开局以来文化亮点更是数不胜数,“影视产业”“大国工匠”“特色小镇”等彰显了大国文化软实力,且听小明打着鸳鸯板一一分解。


      两会期间,为了突出文化特色,光明日报推出原创融媒体作品《厉害了,我的中国文化》,通过快板书这种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融合Flash、短视频等新媒体技术,让网友跟着小明的节奏,一起细数过去一年的文化亮点。

     

    漫谈两会


        融媒体漫画作品成为今年光明日报两会报道中的一大亮点,作品通过《漫谈两会》的栏目进行呈现。这些作品大多以手绘漫画、GIF图等形式,简单、明了、直接地解读严肃的时政新闻和经济数据。


        众多漫画作品受到网友的认可,比如《中国经济为何底气十足?这些数字好亮眼》,针对目前公布的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经济数据,诠释了中国自信;《小明带你看2017“两高”报告》对“两高”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