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星期一

    尚贤者,政之本也

    作者:彭永捷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3日 06版)

        【光明论坛·温故】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墨子》“尚贤者,政之本也”一语,来强调选拔人才、选贤任能的重要性。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也就是古人说的:‘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尚贤者,政之本也”,出自《墨子·尚贤上》:“故古者圣王之为政,列德而尚贤。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尚欲祖述尧舜禹汤之道,将不可以不尚贤。夫尚贤者,政之本也。”墨子取法古代圣王故事,主张用人不论出身、不论门第,“举义不避贫贱”“举义不避亲疏”“举义不避远近”。尚贤任能,选好人、用好人,是治理好国家的根本。

     

        尚贤政治传统历史悠久。《尚书·尧典》记载,帝尧提拔虞舜,“明明扬于侧陋”,启用地位低微之人。《礼记·礼运》记载孔子论“大同”之世,“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淮南子·要略》说:墨子少时,“学儒者之业,受孔子之术”。墨子虽特立独行,自成一家,但仍深受儒家的影响。“孔子、墨子俱道尧舜而取舍不同”。儒家和墨家都取法和推崇古代政治中的尚贤传统。

     

        对于尚贤的政治主张,先秦思想家也有不同理解。《老子》中讲“不尚贤,使民不争。”法家代表人物慎到,崇尚法治,反对人治,主张“官不私亲,法不遗爱。上下无事,唯法所在”,倡导尚法而不尚贤。另一位法家代表人物韩非,主张“以法治国”,认为“夫圣人之治国,不恃人之为吾善也,而用其不得为非也。恃人之为吾善也,境内不什数;用人不得为非,一国可使齐。为治者用众而舍寡,故不务德而务法。”

     

        战国时的儒家学者批评了法家片面推崇法治的弊病,主张将选人和用法两者结合起来。《荀子·解蔽》批评说:“慎子蔽于法而不知贤”。孟子认为,“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法度,是不能治理好国家的。有了法度,没有贤德的人去执行,也是不成的。仁者在高位,播仁于众;不仁者在高位,是播恶于众。“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经过先秦思想家们的学术争鸣,对于尚贤政治传统的理解比较趋于全面了。

     

        古代思想家关于尚贤政治主张的讨论,对于我们今天有着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我们的官员录用和选拔制度、考核制度、监察制度以及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建设,都应充分体现选贤任能的原则。同时,全面理解尚贤与法治的关系、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古代思想家的讨论也值得今人借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法律是准绳,任何时候都必须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依法执政基本方式落实好,把法治中国建设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使法治和德治在国家治理中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法治和德治不可分离、不可偏废,完善健全的国家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协同发力。

     

        (作者:彭永捷,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孔子研究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