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星期日

    神奇雪域 吉祥家园

    作者:冯远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12日 09版)
    行(版画)李小可
    雪域情(中国画)王万成
    晴(中国画)李小可
    远方(中国画)王万成
    西藏写生-帕崩寺(中国画)李小可
    辽阔的草原我的家(中国画)王万成

        【艺境观象】

     

        一般来讲,处于不同文化形态的交汇区,历来是艺术家捕捉创作灵感的风水宝地。甘南藏区地处汉藏文化的交汇点,这里不仅具有绮丽的草原风光、历史悠久的古寺,更有着拥有独特生活习俗的人们。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在千百年的历史进程中,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信仰,沿袭着自己固有的生活方式,铸就了自己民族的禀赋、性格和情感表达方式。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又为这片古老的土地附着了许多现代的色彩,一些古老的习俗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一种渴望打破封闭,连接外部世界的冲动与热情正在这片土地上弥漫,这一切,均使得甘南成为艺术家关注的一个热点地区。

     

        青年画家王万成长期浸润在甘南这块土地上,他徜徉于美丽的自然风光之中,更行走在这里的藏族百姓之间,在与藏族人民的交流中,逐渐深化着对这片土地和藏族同胞的理解与感悟。他用手中的画笔表现甘南藏族同胞的性格特征和文化蕴含,为我们呈现出多姿多彩的甘南藏族生活画卷。

     

        每每提及藏族题材的美术创作,创作者首先容易被这个民族所具有的那种坚韧、顽强的生命力所感染。这一切,均来自这个地处雪域高原的民族在与严酷自然环境的斗争中所积蕴的民族天性。在这一点上,王万成也不例外,他努力捕捉和表现这个民族的性格特征和精神气质,在他的画作中,用厚重、苍茫的笔墨去呈现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那一份岁月沧桑之感,并以此来传达一种浓郁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生命形态。王万成善于捕捉形态各异的人物表情,并在对不同表情的渲染刻画中突出那种沧桑岁月留下的斧凿刀斫般的印记,在这种印记的铺陈渲染里,去彰显和强化这个民族的民族性格。他善于让人们在通过其画作了解和认识这个生活在雪域高原的民族的同时,更能够收获一种感悟,那就是对生命的礼赞与感佩。

     

        时代在发展,生活在改变,人们对这个雪域民族的认识也在逐渐深化。因此,王万成又为我们呈现了属于精神层面的生命形态。在对当代藏族人民生活细节的提炼中,他注重对轻松惬意之态的表现,通过一张张阳光下绽放的笑脸,去捕捉这个民族的生活风情里所蕴含的那一份诗意和坚定。这使得他的创作在主题的开掘上由此岸意识切入了彼岸理想境地。王万成看到这个民族在与自然的抗争中实现了与这方土地的和谐共存,甚至享受了这片土地所赐予的丰厚宝藏与互为依存的需要。这是用现代都市眼光去体味藏族人民特有的性格魅力和生活形态的收获,更是一种提升和深化。王万成让笔下的神秘雪域,成为理想中的祥和家园。

     

        万成年青,唯其年青,因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大有提升发展的空间。我相信通过努力,万成会在创作上更加成熟,到那时,他一定会为我们呈现出一个更加动人的神奇雪域吉祥家园。

     

        (作者:冯远,系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