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大爱无边暖人心

    ——记志愿服务者赵东会和他的新航家园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13版)

        【志愿服务典型·雷锋精神传承者】

     

        “如果没有赵叔,我现在不是在校园,而可能是在监狱。”说起赵东会,如今已是大二学生的小杰(化名)感激不尽。上初中时,因家庭争执,他的父亲误杀自己的妻子而进了监狱。天大的变故让原本学习还不错的小杰感到自己突然间被全世界抛弃。抽烟、打架、偷东西,直到遇见赵东会,小杰觉得自己又有了一个家。赵东会经常和他交流,给他请家教,在他考上大学后还帮他找人赞助学费……如今,小杰也成了赵东会新航家园的一名志愿者,去帮助更多像他曾经一样“迷失”的弟弟妹妹们走出困惑。

     

        赵东会是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司法局汇丰司法所所长,同时他还是一名富有担当的共产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10年来,他先后帮扶820名特殊家庭的未成年孩子,为群众化解矛盾、排忧解难1860件,吸引730名大学生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

     

        说起志愿帮扶的初衷,赵东会说,十年前的一天,他组织辖区孩子们到省少管所参观。当看到一名失足少年跪地用头撞地呼喊着“妈妈!我想回家!妈妈!我错了!”时,作为一名政法干警的他更加意识到责任的重大,暗下决心要加入党员志愿者的行列,决不再让这些孩子走上犯罪的道路。

     

        这些孩子家庭功能缺失,放学后无人管或者辍学,赵东会多方整合资源,为辖区这些特殊家庭的孩子建起了400平方米的教育服务基地,这里也从此成了孩子们的“第二个家”。汇丰街道某社区一个12岁的孩子,因父亲盗窃被判无期,母亲离家出走,爷爷奶奶教育不当,便上网成瘾。赵东会得知后,就主动与他接触交流,并把他带到基地,成了孩子的代理家长。

     

        从一个孩子到820名孩子,10年来,赵东会先后资助特殊家庭孩子18600余元,为168名特殊家庭孩子担任了代理家长,代理孩子参与各种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423件。

     

        “一个人力量再大也有限,只有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才能真正把事做好。”赵东会用行动影响周围人。太原科技大学大三学生刁锐彬第一次到新航家园志愿服务是参加学校社团组织。第一次去,他就被墙上“我们都是一家人”的标语吸引,成了一名志愿者。刁锐彬说,作为一名外地来的大学生,在这里他不仅有了许多的弟弟妹妹,还有了一个新家庭,并收获了幸福,这里也是他的第二个家。

     

        从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参与到630名大学生志愿者的加入,再到80名五老志愿者的参与。赵东会始终把孩子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想方设法为特殊家庭孩子实现家庭梦想和个人理想创造条件,带头做到了“突破八小时,牺牲节假日”的志愿服务理念,搭建了党和政府关心特殊家庭孩子的“连心桥”。

     

        2014年5月30日,以赵东会命名的品牌工作室正式成立。他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围绕“法与德、法与情、法与权”的结合,不仅依法及时化解纠纷当事人矛盾,而且使受助群众主动成为义务调解员、法制宣传员。先后有68名纠纷当事人加入工作室的志愿服务队伍之中,实现了辖区连续8年青少年“零”犯罪。

     

        (本报记者 李建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