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她们的眼中,乡愁是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孙小婷 本报见习记者 周艺珣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04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

        乡愁是什么?

     

        有人说,乡愁是穿越时空的线,这端是游子,那端是故乡;有人说,乡愁是人们对于已经或正在消失的民俗风物的怀念与感伤,比如一棵树、一间老屋、一出家乡戏;有人说,乡愁是乡村山清水秀的生活图景,是向往宁静、淡泊、淳朴、诗意的心境……

     

        可见,乡愁与距离有关,与逝去有关,与离乡有关。于是,就有了台湾诗人余光中那首著名的《乡愁》。

     

        在现代乡愁叙事中,女性往往是作者羁旅怀旧的对象,是寄托乡愁的载体。今天,“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光明融媒聚焦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带领大家了解她们眼中的乡愁是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

     

        故乡的青山、绿水和亲切、淳朴的民风,总令人魂牵梦萦。

     

        如今,在一二线城市里,有许多离开家乡在外务工的人。饱尝过在城市打拼的压力后,难免会产生一种冲动,他们渴望回到家乡,回到曾经安逸、宁静的生活。

     

        眼下,农村还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从小就失去了与父母一起生活的乐趣,需要社会的关爱。我希望通过特色小镇建设,让更多的人回到家乡,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好家乡、经营好家庭,让自己的乡愁得以寄托,也让社会更加和谐、美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温香彩:

     

        我从小在河边长大,对水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儿时的我经常在村边的水塘戏水、逮泥鳅、洗衣服,那时的水清澈得可以直接饮用。我希望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环境治理,能再现儿时天蓝地绿水清的情景。

     

        在城市待久了,想念家乡时,我会去公园走走,看看鱼儿游来游去,尽管是人工景观,但还是能让我忆起家乡的样貌。

     

        有水的地方就有生机。从2008年起,我开始关注水治理的课题,提案也大多围绕这一主题。对于我来说,水就是故乡的象征,自己对水的这种情结就是乡愁。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萍乡市金海岸实业有限公司鑫海岸商务酒店总经理侯玉雯:

     

        最熟悉、温暖的地方,能够得到更多亲情、友情、爱情的地方,最初梦想起航的地方,才会有乡愁。

     

        现在国家鼓励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更有精准扶贫这样的国家发展战略,因此,不管是从事种植业、养殖业还是乡村旅游业,农村都能成为我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外出打工的朋友能够抓住国家精准扶贫的大好时机,积极回乡创业,在农村奉献自己的青春、施展自己的才华,将乡愁转化为发展的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

     

        在城市打拼多年后,变得很想亲近家乡的土地,想念家乡的清新空气,觉得那就是家乡的味道,这是年轻时对乡愁的理解。后来,走过很多国家,孤身一人在暮色四合时,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家里的那盏灯,那种暖暖的感觉。我想,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应该会有更多的乡愁体验。

     

        我的家乡浙江嵊州是越剧之乡。小时候,大喇叭、收音机里经常会播放小百花越剧团的曲子,基本上每个人都会哼上几句。那时觉得曲子太软了,不好听。现在年纪大了,才品咂出其中的韵味,也许这就是根植在心底的乡音和乡愁吧。

     

        (本报记者 张蕾 孙小婷 本报见习记者 周艺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