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埃及学界:中国发展经验充满吸引力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14版)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由中国外文局主办,《今日中国》中东分社承办的“中埃议会合作及前景展望”研讨会6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金字塔报业集团主席艾哈迈德·纳贾尔、开罗大学政治经济学院院长玛吉达·萨利赫、埃及议会议员纳迪尔·穆斯塔法等来自中埃各界的代表就2017年中国两会进行热烈讨论。

     

        宋爱国表示,中埃双方高度重视开展立法机构间的交流与合作,各层级互访不断,交流领域不断扩展,务实合作日益加深。去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分别访问埃及,就中埃议会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纳贾尔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立法机构,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大共审议并通过了十三个五年发展规划,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纳贾尔表示,“中国奇迹”在现代经济史上是独一无二的,中国经验对于埃及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充满吸引力。他认为,中国能够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得益于人民的智慧,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的符合时代需要的经济政策,这充分体现了人大和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纳贾尔指出,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带领世界经济走出困境,通过商品贸易、服务贸易、对外直接投资和旅游等方式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他谈道,2005年至今,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出口国和贸易国。人民币“入篮”,成为国际结算货币。中国经济增速虽然回落到6.5%,但中国仍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国家。

     

        萨利赫表示,两会符合中国基本国情,西方宣扬的民主模式不具有“普适性”。实践证明,西方在非洲国家强加的所谓民主制度往往是失败的民主。无论是中国还是埃及,都应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

     

        萨利赫表示,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发展领域总结了一套珍贵的实践经验,值得埃及借鉴。她认为,一是改革要有连续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不同的发展阶段要有不同的改革措施,改革一旦停止就会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二是改革要有渐进性。她引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欲速则不达。”改革不能一蹴而就,不能好大喜功,必须符合当时的经济社会现状,坚持可持续的渐进式发展。

     

        萨利赫谈道,中国领导人反腐的决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力度之强、范围之广、宣传之透彻前所未有。腐败是社会的蛀虫,铲除腐败是社会进步的象征。她还谈到,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也出现一些调整,不仅追求国强,更追求民富。

     

        穆斯塔法表示,中国人大和政协在发展埃中政治、经济友好合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两国人民的最大福祉作出重要贡献。他认为,埃中关系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并朝着切实的战略伙伴关系前进。他期待,埃中议会合作能够为加强两国关系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开罗3月8日电 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