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星期四

    中国华融: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作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9日 12版)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成功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中国华融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会场
    中国华融2012-2016年经营业绩

        中央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系列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论述了国企发展的规律所在,为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国有非银行金融机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融”)自1999年成立以来,大力支持国有企业改革脱困、有效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为维护经济金融稳定发挥了“安全网”和“稳定器”的重要作用。2009年以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中国华融牢固树立“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稳健”,以党建工作推动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截至2016年6月末,集团总资产10732.2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32倍;净资产1316.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7.5倍,实现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2015年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比2008年末增长近50倍。中国华融持续保持“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实现利润多、股权回报好、总市值高、金融牌照齐全、品牌价值响亮”的大型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地位。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根本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华融以中央领导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在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推动经营业绩持续稳健增长,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华融特色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之路。公司圆满完成“改制—引战—上市”三部曲,较好地实现了“国有经济充满活力、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的发展目标。中国华融的成功实践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国有企业枝繁叶茂、基业长青的“根”和“魂”。中国华融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本原因在于始终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决定因素。办好国企,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有助于国有企业永葆“国企为国”本色,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成为国之公器、国之重器、国之利器。中国华融作为国有金融央企,不论是政策性时期专司处置国有不良资产,还是开启市场化转型、建立现代股份制企业制度,无不得益于党中央金融方针政策的正确引领、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坚持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中国华融行稳致远的决定因素。

     

        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国企工作的宝贵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改革开放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始终领导国有企业艰苦奋斗、改革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为国家经济腾飞注入了强劲动力。2009年,中国华融30个省级分公司和2家营业部中有25个亏损,员工平均年龄近50岁。面对当时商业化业务举步维艰、主业不突出、可持续性不强的重重困境,公司党委团结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坚持“创新+稳健”,顺利完成了“在夹缝中求生存、在迷茫中谋转型、在困难中促发展”的蝶变。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组织保证。坚持党的领导是国外任何企业都无法比拟的组织优势。中国华融牢固树立“央企姓党”的理念,要求从党委书记到全体党员都坚决落实好四个责任:即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工作的整体责任、个人的担当责任,努力做到忠诚、干净、干事、担当。组织建设坚持“抓两头、稳中间”,“抓两头”就是要一手抓领导班子建设和一把手建设,一手抓优秀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稳中间”就是要发挥好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是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基本前提

     

        中国华融提出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党建工作中推行的“六个从严”,发挥了纲举目张的重要作用。

     

        一是从严加强“思想建党”。牢记“思想政治工作是国企的传家宝”,始终坚持“以政治论强弱,以利润论英雄,以风险论成败,以质量论高低,以贡献论报酬”,把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巩固中国华融“讲政治、顾大局、听招呼、守纪律、讲规矩、求实效”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是从严履行“两个责任”。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构建起“党委、纪委、监察、巡视、信访”五条线齐抓共管、共防共治的党风廉政建设格局。

     

        三是从严贯彻民主集中制。着力健全“三重一大”决策规则和程序,明确重大问题必须通过会议充分讨论研究集体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必须通过组织程序充分讨论研究集体决策,重大项目投资必须通过科学合理论证、投票集体决策,大额资金使用必须按照程序和规定集体决策。建立“党委书记与纪委书记多谈心、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多谈心、党委委员之间多谈心、党委委员与分管部门和分子公司负责人多谈心”四个层面的谈心制度。

     

        四是从严做好“以上率下”。中国华融党委要求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自觉做到“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群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名利”的“五个正确对待”,坚决做好“带头学习、带头严以律己、带头勤政、带头廉政”的“四个带头”,积极构建“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的“四型领导班子”。

     

        五是从严把好选人用人关。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发挥好党组织对国企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华融员工队伍。在选人用人上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使“想干事者有机会、能干事者有舞台、会干事者有位子、干成事者有表彰,不让有能力的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让“有为者有位,有位者更有为”,努力打造具有“学习型组织、知识型员工、专家型队伍、国际型视野、务实型考核”特征的“五型”华融人才队伍。

     

        六是从严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依靠群众,为基层解难事,为群众办实事,实现“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与员工共享”。公司党委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帮助基层解决难点问题。倡导“辛苦理应得到回报,贡献理应得到表彰,成绩理应得到肯定”的感恩文化,坚持每年为员工办十件实事、好事,构建中国华融“社会扶贫、日常帮扶、大病救助”三位一体的综合保障体系,员工的“尊严感、自豪感、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截至目前,中国华融全系统共建有党的基层组织456个,党员5332名,约占职工总数的50%。各级党组织在公司跨越式发展历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战斗堡垒作用。

     

    准确把握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深刻内涵

     

        国有企业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的方针。这是国企改革的参照系和判断标准,也是深化国企改革的目标指向、实践依据和检验标准。这“三个有利于”是衡量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总指标。中国华融以“三个有利于”为引领,结合公司实际,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套国企做强做优做大的指标评价体系:

     

        1. 做强的指标包括利润、风险、品牌、责任。利润是实力。2009年中国华融全年利润仅4.03亿元,到2015年末,公司实现净利润169.5亿元,净利润增长近42倍,股权回报率达17.3%,盈利能力位于行业领先地位,在2016年中国最赚钱公司排行榜中名列第38位。风险防化是保障。中国华融始终坚持“风险是硬约束,是第一责任”的理念,持续推进风险管理建设,构筑起坚实有效的风险管控“防火墙”“安全网”和“隔离带”,实现“在发展中化解风险、在转型中缓解矛盾、在前进中解决问题”的目标,各项风险管控指标符合监管要求,公司运行平稳、风险可控。品牌是形象。2014年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中国华融吸引了众多全球知名投资机构参与,成功引入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投资公司、中金公司、中粮集团、复星集团、高盛集团等7家战略投资者。2015年中国华融在香港上市前夕,公司高管团队兵分三路,面向全球投资人展开了多场路演,不断向投资者宣讲中国华融的品牌价值。最终,华融上市前获得超额认购,募集资金达196.97亿港元。成功引战和上市,是对中国华融品牌的检验,也由此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品牌形象。责任是担当。中国华融始终有效履行作为金融央企的社会责任。2012年以来,中国华融累计缴纳各项利税近3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利税大户。中国华融积极落实中央“精准扶贫”要求,2016年新增定点扶贫资金600万元,累计在定点扶贫地区宣汉县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880万元,捐助钱物1100多万元。在甘肃白银市、江西赣南老区等地区探索出一套“科教扶贫、智力扶贫、品牌扶贫、效益扶贫、项目扶贫、战略扶贫”的“组合拳”打法。公司获评“2016企业扶贫优秀案例”。

     

        2. 做优的指标包括结构、竞争力、质量、可持续。结构是手段。良好的企业结构就如人体一样,是一个有机整体,会计是心脏、资金是血液、科技是脉络、风险是神经、利润是骨骼。近年来,中国华融公司治理结构不断优化,构建起了“到位的党委会、规范的股东大会、健康的董事会、负责任的经营层、有效的监事会”五位一体的公司治理架构,“制度管人、流程管事”的内控管理机制不断健全。竞争力是核心。处置不良资产是中国华融的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中国华融致力于做大“管理资产”规模,在市场化债转股等领域当仁不让发挥“主力军”作用,随着中国华融回归A股步伐加快,其竞争力必将与日俱增。质量是生命。中国华融一直秉承“专业的资产经营管理者,优秀的综合金融服务商”的发展定位,不断探索“存量+增量”“债券+股权”“金融+产业”“收购+处置”的综合金融服务模式,全方位打造“华融资管特色”的优质产品体系。可持续是目的。近年来,中国华融通过实施“五年三步走”,形成了完备的金融控股集团战略构架,“一体两翼”可持续发展的全能型资产管理公司已然成型。

     

        3. 做大的指标包括规模、影响力、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规模是大小。近年来,中国华融一直保持国内规模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地位。2016年上半年,中国华融总资产突破万亿元大关,净资产达1316.5亿元,实现净利润128.5亿元,资产规模、利润规模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影响力是强弱。中国华融每年都适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中国华融年度“十件大事”、年度业绩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电视专题片、报刊专栏等传统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传播手段,用全媒体方式强化公司影响力。市场占有率是高低。不良资产包收购业务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传统业务,是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化解金融体系不良资产,防范金融风险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中国华融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开展不良资产包业务,并将其作为战略发展的重点。近3年累计中标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包近5000亿元,其中,2014年中标400多亿元,2015年中标1700多亿元,2016年中标资产规模超过270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50%,2016年市场占有率超过50%,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行业排名是前后。基于中国华融近年来实现的良好发展,财政部连续多年授予中国华融A类AAA级最高评价,国际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全部给予公司A类主体信用评级。中国华融成功入选“2016中国企业500强”“《财富》中国500强企业”“2016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中国华融(2799.HK)股票入选“富时中国50”、香港恒生系列指数和“MSCI中国”三大重要指数等。

     

        风正帆已劲,直当破浪行。未来,中国华融将以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引领,继续坚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按市场规律办事”的经营理念,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努力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当好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排头兵,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