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政商共享大数据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江水工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6版)

        【光明时评】

     

        食品安全问题是近年来两会的热点话题。有数据显示,在食品安全方面,外卖安全、餐桌安全和食品添加剂问题公众尤为关注。

     

        人有一张嘴,一日三餐饭,食品安全问题涉及面广,生产、销售和消费链条长,其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出问题,且一个环节出问题,往往会扩展成食品生产、销售和消费的整体性问题。所以,监督、管理起来确实难度很大。但是,问题难治,却并非不能治。正如全国人大代表马建苹在谈到食品外卖时所说,外卖牵涉的环节比较多,其中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就是当多部门共同介入时,到底谁来牵头,谁来配合,如果这个职责理不清楚,法规制度就会形同虚设,现在就是要把这个机制理顺。

     

        谈到理顺机制,媒体近日报道的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美团点评集团共享大数据,在食品安全监管上推进社会共治的做法,确实颇具创意。这个做法,既可为其他地方的食品安全监督和治理提供范例,也可为其他行业的监管和治理提供参考。

     

        食品安全监管和治理的难点首先在于发现食品安全的隐患和问题。对于监管机构而言,难以在所有需要进行监管的地方进行布点,只能以抽查的形式进行“点到为止”式的监管,而这也正是造成难以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查处所有违法者的原因。这两个“难以”,更多的是监管和治理的技术障碍,而非监管机构的履责意愿和工作方法问题。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正是在利用新技术推进社会治理方式转变上进行了创新。该局独辟蹊径,充分共享互联网大数据的丰富信息,从以往的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的社会共治模式,在企业责任和监管责任之间建立共治联系,实现了保证食品安全的共同目标。

     

        2016年,美团点评集团设立了首席食品安全官,这是网络餐饮业和网络餐饮第三方平台首次设立这个职位。在长宁区,美团对入驻餐饮商户建立电子档案,跟踪餐饮商户入网、经营、退出情况,并将平台数据与监管部门信息对接。政府监管部门则从网络平台或零散或集中的点评中发现蛛丝马迹,快速反应,及时处理,将企业的线上实时信息,转化为政府部门的线下实际监管,在线上线下融合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内部管理和政府外部监管的共治。

     

        在这个案例中,第三方平台与政府监管机构的职责和目标高度一致,而政府与企业共享信息、实现共治的基础也正基于此。从治理效果来看,政府监管从某种程度上分担了企业管理成本,而企业通过建立技术平台实现数据全覆盖,则为政府监管提供了更为全面的监管信息以及精准的查处目标。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食品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加强统筹协调,加快完善统一权威的监管体制和制度,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现阶段,有相当多的企业建有网络平台,也有许多政府监管部门希望实现食品安全治理方式的转型,在这方面,上海市长宁区政商共享大数据的实践,不失为一个有益的借鉴。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