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俄罗斯学龄前教育很有水准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15版)

        俄罗斯教育机构对学龄前教育格外重视。一位资深教育家前不久在俄国家电视台的谈话节目中提到,尽管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整体教育面貌,但优质的学龄前教育才是一国教育体系的重中之重。

     

        俄教育部官员也在采访时指出,学龄前教育目前还是俄罗斯教育的短板,国家已经制定了旨在加强学龄前教育的整体方案。俄教育部承诺,在3至6岁的儿童教育规划确立之后,如何向3岁前儿童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就成了俄教育部面临的最大挑战。俄专家认为,制定中的早期教育支持计划是一项社会化的工程,其中的主要环节是开设面向低龄孩子家长的短期培训课及提供实际有效的咨询。按俄教育部的计划,到2020年,俄每个3岁内儿童家庭都能获得此类“教育支持”。

     

        教育从娃娃抓起,俄罗斯的学前教育系统从苏联时期起就已经相当完善。客观而言,尽管与苏联时期的教育体系无法同日而语,但俄罗斯的幼儿园教育水准仍然很高,某些方面甚至可以说是幼儿教育的典范。

     

        根据俄相关法律规定,幼儿园老师必须持证上岗,不是那种短期培训班发放的证明,而是高等学府教育专业或中专教育专业的正式毕业证。幼儿园如果录用没有教育专业文凭的人,是肯定要吃官司的。

     

        在莫斯科的多数普通幼儿园里,班级人数一般不超过24个,除两名教师外,每个班级还要安排一名保姆。此外,任何一所幼儿园每天上岗的工作人员还有具备专业水平的体育老师、音乐老师、心理老师,甚至还包括语言矫正老师,当然还有人数不等的厨师、护士、保安和清洁工。

     

        享受为期长达一年半的产假之后,俄罗斯的妈妈们可以把孩子送到某些幼儿园的“小班”,开启一岁半孩子的早期教育课程。但公立幼儿园通常不开办“小班”,个中原因不言自明。私立幼儿园普遍设置“小班”,但每月几万卢布的费用对普通家庭来说高得吓人。

     

        尽管近些年来俄罗斯的私立幼儿园越来越多,学前教育师资和课程安排都极其诱人,但高昂的入园费用还是让多数妈妈们望而却步。国立幼儿园则继续保持低价优质的“苏联传统”,当然主要靠国家对学龄前教育的强大预算投入。事实上,国立幼儿园多半靠政府补助生存。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的视频节目透露,公立幼儿园每月只从家长那里收取几百卢布(几十元人民币),加上早餐、午餐和下午茶的费用,每月也不会超过2000卢布(约230元人民币)。相比之下,莫斯科普通私立幼儿园每个月会收取约3万至4万卢布。

     

        公立幼儿园条件好,费用低,免不了会被挤破门。入园通常并不是件容易做到的事情。孩子一出生你就要立即到国家相关网站上报名申请,如果你是俄罗斯人,恰恰又居住在你所选择的幼儿园附近,那你多半会在孩子3岁前顺利收到入园通知。假如你的户籍不在此地或你没有俄罗斯国籍,那你孩子“进入莫斯科公立幼儿园之旅”注定将是一个充满艰辛的“苦难历程”。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