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星期三

    “宁可丢面子也要挤水分”

    作者:毕玉才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8日 06版)

        【两会观察】

     

        3月7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在与人大代表的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

     

        良好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可以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在这方面,辽宁体会犹深。正如辽宁省委书记李希所坦言的,辽宁曾存在严重弄虚作假的恶劣风气。从2011年开始,辽宁的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缓,面对可能出现的难看数据,部分市县为了面子好看,也为了自己的所谓政绩,不惜往经济数据里“注水”,以致2011至2014年辽宁虚增财政金额和比例占同期财政收入的近20%。

     

        数据造假不仅贻害百姓,让百姓为“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买单;而且影响中央对辽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降低中央对辽宁的转移支付规模,减少了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同时,也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路线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影响了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损害了辽宁在全国的良好形象。

     

        是为了所谓的面子继续“捂着盖着”,还是宁可丢面子也要挤水分,新一届辽宁省委班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不仅坦承“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收入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而且在巨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横下一条心,认认真真挤压水分、夯实数据。2015年夯实了财政收入数据,2016年以来夯实了其他经济数据。

     

        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才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辽宁严把选人用人关,通过每一批次、每个岗位干部的配备,让广大干部群众真切感受到省委在选人用人上的公道正派: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到严肃查处。为确保省、市、县、乡党委和村“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各级纪委对14.2万余名提名推荐人选进行廉洁审核,对2307人提出不提名建议。“不怕丢面子”树起了辽宁的崭新形象,最新调查数据显示,94.7%的民众认为辽宁的党风政风有了改变。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格。对一个地区出现的问题不掩饰、不推诿、不躲不闪、勇于面对是一种担当,闻过则喜、知错就改、“宁可速度垫底宁可丢面子也要挤水分”是一种担当,让“忽悠”的人没有前途、让跑官要官的人没有市场、让买官卖官的人受到查处更是一种可贵的担当。

     

        个人的面子是小事,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大事;一时面子难看是小事,长期在群众面前没面子是大事;为了一己的面子、一时的面子不惜弄虚作假是最没面子的事,让经济数据“不含水分地增长”、让老百姓的幸福感“不含水分地增强”,才是一个地区党委和政府的最美形象。

     

        老百姓看我们党、看我们党的干部,最终看的是实实在在的业绩,而不是弄虚作假的数据。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才是各级党委政府的核心竞争力。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经历了一段漫长的蓄势之后,辽宁经济终于呈现出筑底、企稳、向好的喜人态势。在化解煤炭产能1361万吨、粗钢产能600余万吨、减轻企业及相关纳税人税费负担850多亿元的背景下,2016年仍然实现了财政收入3.4%的正增长,并为2017年的全面增长蓄积了足够的能量。逆境中的辽宁既展现出了坚韧和担当,也展现了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