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洁白的哈达寄深情

    ——比利时首届藏历新年联欢会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10版)
    夏河县拉卜楞艺术团的演员在联欢会上演唱。刘军摄/光明图片

        3日晚,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的布鲁塞尔饭店宴会大厅灯火通明,由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举办的“欢庆2017藏历火鸡新年联欢会”在这里举行,这是我驻比利时使馆首次举行藏历新年庆祝活动。从大厅的玻璃窗向外望去,万家灯火的“欧洲之都”布鲁塞尔尽收眼底,具有浓郁藏区风情的背景音乐将人们的思绪带到遥远的中国青藏高原。百余名藏、汉旅比同胞欢聚一堂,或手持酒杯亲切交谈,或观看大厅摆放的藏区发展变化图片展,欢庆、祥和的氛围弥漫在整个大厅中。

     

        联欢会上,中国驻比利时使馆陈栋公参首先代表曲星大使对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拉卜楞艺术团参加联欢会表示欢迎。他感谢前来参加联欢会的藏胞,欢迎广大海外藏胞常回家乡探亲访友,到祖国各地参观访问。夏河县统战部部长旦智杰介绍了广大藏区在教育、医疗、交通和住房等领域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政府在藏区实施的市政、安居、文化和旅游项目。他诚挚邀请广大海外藏胞经常回家乡看看,亲身体验家乡的变化,更欢迎海外藏胞回国投资兴业,积极参与家乡建设。他祝愿全体旅比藏胞新年快乐,阖家欢乐,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扎西德勒。

     

        参加此次联欢会的有夏河县拉卜楞艺术团团长、著名歌手德格嘉布,在青海和甘肃藏区家喻户晓的著名弹唱艺人道瑞,在藏区广受欢迎的著名女歌手扎西卓玛,以及曾在波兰国际民歌大赛中获得金奖的青年女歌手勒毛吉。

     

        随着勒毛吉演唱的《阿妈的酥油》悠远、高亢的旋律,联欢会拉开序幕。一曲未终,几位藏族和汉族同胞便情不自禁地起身,欢快地跳起了具有浓郁藏民族风情的锅庄舞。随后,德格嘉布演唱了一位旅比藏胞作曲的《我的故乡》。曲作者20多年前来到比利时,现年65岁,他的家乡就在夏河县。《我的故乡》将海外藏胞思念家乡、祝福家乡繁荣富足的美好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些观众听完演唱潸然泪下。

     

        德格嘉布、扎西卓玛、勒毛吉和道瑞轮番登台,或演唱或弹奏《吉祥谣》《父母的心愿》《我们在此相聚》《格桑拉姆》《欢聚一堂》《青藏高原》等,现场掀起一波波热浪,高潮不断。每当台上演员在表演,台下就有观众手拉手跳起锅庄舞。台上台下热烈互动,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酒店的一位侍者告诉本报记者,他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从未见过如此热闹、欢快的场面。

     

        现场的一位藏胞曾在甘南地区从事过多年语言工作,并在北京广播学院进修过两年,他自告奋勇地登上舞台,指着背板上的夏河县地图,深情地告诉来宾,自己就出生在这里,这里是老县城的旧址,是儿时玩耍的地方,自己在这里求学求知……说着说着,不禁声音哽咽,眼睛湿润。在来宾的欢呼声中,他深情地朗诵了自己创作的《即兴的故乡》和《蜡烛》两首诗,抒发了海外藏胞对故乡的深情思念。随后,他又朗诵了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

     

        在一个多小时的联欢会上,记者看到,每当演员登台演出,来宾们会不时献上洁白的哈达,一首歌演唱完毕,演员身上已经披满了哈达。据现场的藏胞介绍,献哈达是藏族人世世代代流传下来的传统,人们把献哈达看成是至高无上的礼仪,哈达代表着最真诚的感情,寄托着最美好的祝愿,标志着最崇高的敬意。这些在海外多年的藏胞在比利时看到了来自故乡的演出,乡音、乡情像一根无形的纽带,将他们与故乡紧紧连接在一起。大家意犹未尽,相约明年。

     

        (本报布鲁塞尔3月6日电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