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采 韩业庭 陈雪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01版)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何建明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将乡贤文化传承下去

     

        在传统文化中,那些曾经对一个地区作出过重要贡献甚至改变地区命运的乡贤,留存在当地一代又一代人的记忆之中。各地有必要组织力量,精选那些影响大、有示范价值的人物编册入著。我们的作家有必要满怀热情,对乡贤留下的文化与传统思想进行整理,通过出版或改编成说唱戏曲、影视、动漫等形式,弘扬乡贤文化,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助力。

     

        (本报记者 郭超采访整理)

     

    叶小钢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

     

    改善文艺创作小环境

     

        当前,我们文艺创作的大环境很好,但为什么有筋骨、有温度、有真情实感、有中国气派的文艺作品还是不多?因为文艺创作的小环境还有待改善。蓬勃崛起的时代呼唤艺术家用高超的艺术水准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史诗巨著。不管是创作者,还是管理者,都要努力改善内部小环境,努力创作出反映时代变革、彰显信仰之美的伟大文艺作品。

     

        (本报记者 韩业庭采访整理)

     

    朱妍委员(中央芭蕾舞团首席主演):

     

    创作要坚持以人为本

     

        创作最根本的原则是以人为本。比如中央芭蕾舞团创作的《红色娘子军》,已经在舞台上演出了50多年,通过吴琼花这样的角色,传递了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我们与这样的角色处于不同的时代,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但是仍然应该用她那种坚强不屈的态度去生活,艺术创作中的以人为本就是要努力理解、诠释人物的魅力。

     

        (本报记者 陈雪采访整理)

     

    高洪波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作家是时代的记录员

     

        作家是时代的记录员,要为一个时代留下来自心灵深处的好作品。从曹雪芹的《红楼梦》到柳青的《创业史》、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都是作家个体命运与时代风云共鸣所产生的优秀作品,引起不同时代人的共鸣。这样,作家留住了时代,时代也留住了作家。在创作过程中与时代互相理解、互相照应,不仅切合艺术规律与创作实际,也可以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本报记者 陈雪采访整理)

     

    关峡委员(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团长):

     

    推动中国交响乐发展

     

        交响乐源自西方,只有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才能结出交响乐硕果。国家交响乐团2014年年底成立交响乐原创中心后,在重庆、云南、福建等地举行了6次创作采风,建立了6个创作实践基地,逐步建立起中国交响乐创作的系统化培养长效机制。我们希望通过采风激发作曲家们创作更多优秀作品,实实在在推动交响乐发展。

     

        (本报记者 郭超采访整理)

     

    樊一平代表(广西民族大学文学影视创作中心副主任):

     

    为时代和人民而写作

     

        真正的作家终身都会为时代和人民而写作,刻苦地写作,孤独而安静地写作,清贫而自豪地写作。他们不会因为写作改变了个人命运而停止写作。无论是得意还是失意,真正的作家都会坚持写作,始终争做时代精神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关注普通人的顺境和逆境、幸福和苦难、爱和恨、梦想和期望,甚至是生存和死亡。只有用心感受,才能写出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

     

        (本报记者 郭超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