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星期二

    中国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

    作者:陈清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7日 15版)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国际社会表示,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我们愿同世界各国加强交往,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合作共赢。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与世界深度融合,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大的“利益相关者”。中国的发展就是世界的机遇,必将给世界带来巨大正能量。

     

    中国经济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劲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保持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特别是2001年正式加入世贸组织后,我国经济发展的市场化和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与世界经济的关系愈发紧密,为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2001年,中国经济总量只有11.09万亿元,到2015年已增长到68.91万亿元,翻了两番半以上,实际GDP对全球的贡献率也从0.53%上升到24.8%,对全球实际GDP增长率的拉动度从0.03个百分点上升至0.6个百分点。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相对于各国经济的普遍低迷,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成为全球经济趋向平稳并走向复苏最主要的拉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6年世界经济预计增长3.1%左右,增量约为2.4万亿美元;中国经济增长6.7%,增量约为0.74万亿美元,对全球的贡献度超过30%,在世界各国中排名第一。

     

        展望未来,我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根据“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到2020年经济总量将达17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经济总量比重为20%左右。世界银行预测到2018年,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15.7%,而中国经济的贡献率将达到26.4%,继续排名全球第一。

     

    中国经济转型为世界发展带来崭新契机

     

        中国的经济转型,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将为世界经济转型释放更强新动能。作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我国已在航空、深海开发、高铁、量子通信、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互联网等前沿领域取得一定的突破,占据了一定制高点。这些前沿技术的突破,将发挥强大的溢出效应,为世界技术发展提供中国力量。同时,作为制造业大国,中国庞大的产业基础和国内市场可以为新一轮科技革命提供成果转化和应用平台,国际上许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都能在中国找到转换落地的机会,形成产业化效应。

     

        中国的经济转型,更加注重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世界经济转型提供更多新空间。中国正进行着以“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公平开放、全面开放、共赢开放”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对外开放,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沿线国家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同中方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中企对外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海外并购突飞猛进,这将有力带动世界经济重振投资和贸易两大引擎。同时,中国先后设立了多个自贸试验区,有序放开更多的制造业领域和服务业领域,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等,这将为外企投资兴业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的经济转型,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将为世界经济转型树立更好的新导向。中国勇于承担大国使命,积极履行国际公约,主动应对气候变化和产能过剩问题,用实际行动为世界经济的绿色转型贡献中国力量。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中国单位GDP用水量、能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分别下降23%、15%、18%,同时从2016年开始大力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亿至1.5亿吨,用3至5年时间再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

     

    中国市场为世界市场开拓广阔空间

     

        中国拥有着全球最大的内需市场。不论是超过13亿的总人口,还是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都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无法比拟的先天优势。中国正围绕新型城镇化,加大户籍制度等改革力度,预计到“十三五”末期,将会有约1亿的农业转移人口得以落户城镇,约1亿人所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得以改造,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得以就近城镇化,这是中国拉动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也为扩大货物或服务进口、消化国际市场生产能力等提供了广阔舞台。同时,中国加快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在支持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江三角洲等龙头地区发展的同时,“向西”突出西部大开发,“向北”突出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居中”突出中部地区崛起,“向内”突出贫困地区、苏区老区、民族地区等发展,一个更加均衡、更为纵深的中国大市场,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需求动力。

     

        中国的需求结构正在不断升级。其中,由出口投资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消费结构中服务需求快速增长,绿色消费、品牌消费、健康消费、文化消费、信息消费等渐成主流。这种需求升级的背后,是中国居民收入的提高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特别是中产阶层数量的增加。国际咨询公司麦肯锡预测,中国年收入在9000美元至3.4万美元的城市中产家庭比重将从2000年的4%提升至2022年的75%。届时中产阶层的人数将达到6.3亿人,他们将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军,对国外高品质、高技术产品和金融、医疗、教育等服务产品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明显提高,将为世界各国的货物与服务贸易出口提供大量商机。

     

        中国正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将为外企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所在,其目标是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必然要求转变各级政府的现有职能,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深度和广度;要求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规则,保持各项政策的稳定、透明和可预期;要求鼓励包括外企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进一步调动积极性、激发创造性。一个更为国际化、更为法治化、更为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将使全世界投资者更有信心投资中国,共同分享中国成长。

     

    中国倡议为世界经济治理提供有效方案

     

        针对当前世界经济中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建设创新、开放、联动、包容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的主张。“中国主张”抓住了全球经济的核心问题,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为世界经济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是新一轮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者。当前,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世界经济面临碎片化、分割化的风险。中国始终倡议,各国应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共同构建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充分释放全球经济发展潜力。特别是应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中国是世界经济治理秩序改革的坚定推动者。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旧有的全球经济治理秩序导致的发展不平衡、不平等现象越发突出。中国始终倡议,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坚持从世界经济格局的新现实出发,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个国家在国际经济合作时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特别是应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推动国际金融机构份额和治理结构改革,扩大特别提款权作用;应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等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

     

        中国是国际和平稳定环境的坚定维护者。没有和平就没有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繁荣。中国始终倡议,世界各国应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共同构建起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应坚持和衷共济、和合共生,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不移地在《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框架下,通过对话协商的路径来解决各种矛盾、分歧和争端,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和维护者。

     

        (作者:陈清 单位: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