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国无德不兴 人无德不立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晋荣 鲁博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6日 06版)

        【知识界代表委员之声】

     

    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人才培养德为先

     

        中国知识分子历来重视道德养成。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强调了责任担当。这就是古人的社会责任感、古人的“大德”。在当代中国,知识分子作为社会精英,首先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努力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更懂得“德”是个非常重要的题目。我们的人才培养一定要把德放在首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样才能对民族、对千秋万代负责。强调家国情怀,就是希望我们培养的人才能够始终具有以社会责任感为基础的道德意识,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李晋荣采访整理)

     

    谭孝曾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

    在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道德火种

     

        作为京剧谭门的后代,我深知艺德的重量。谭门传七代而不衰,源于家训“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这首先是一种道德自律,凡事首先从自己做起。所谓“未曾从艺先做人”,做人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是从艺。今天的社会比较浮躁,尤其年轻人接触的文化元素太过驳杂。媒体应该肩负起引导舆论、传播正能量的责任,尤其应当在优秀传统文化中传承道德的火种,《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就很好。戏曲进校园,并不是为了让每个人都学会唱京剧,更多还是为了厚植传统文化,润物于无声,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

     

        (本报记者 鲁博林采访整理)

     

    宋春丽委员(国家一级演员):

    用法律和教育为道德建设纠偏

     

        道德建设首先是一个社会问题。现在文艺界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是长久以来各种因素相互作用形成的。浮躁的社会氛围下,一些人不择手段追逐成功,比如影视作品抄袭现象,就源于此。一些人质疑雷锋,质疑道德的合理性,甚至有讨论说,捡了钱包还给失主的时候应不应该要提成。归根结底,还是因为道德缺失,社会责任意识淡薄。在这种情况下,关键是要纠偏。首先要用法律纠偏,建立健全规则;然后是用教育纠偏,教化人们自觉向善。

     

        (本报记者 鲁博林采访整理)

     

    张淑琴代表(山东省临沂市第一实验小学副校长):

    学校要上好道德课

     

        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努力。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教师的专业、敬业和无私奉献教育影响学生;将德育融入各学科教学,结合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组织各种主题活动,使学生养成好的习惯。家长要自立自强、团结邻里、和睦互助,以良好家风言传身教。社会应持续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青少年创作适合的文艺作品,净化网络空间,开放更多文化活动场馆。多方共同努力,把未成年人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本报记者 李晋荣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