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国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访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扎禄颂巴

    作者: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3日 10版)
    披尼·扎禄颂巴 人物肖像/赵和平画

        【特别关注·国际社会看两会】

     

        两会不仅在中国万众瞩目,同时也是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方向趋势的重要窗口。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扎禄颂巴致力于泰中友好关系发展,并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历程和非凡成就。作为一位关心中国发展的泰国友人,作为一位泰国政坛要人,跟踪“两会”是他每年的必修课。

     

        谈到中国经济发展,披尼告诉本报记者:“我对中国经济一直充满信心。”无论一些不良媒体如何鼓噪中国经济,他都坚持认为,中国经济基础牢固、发展稳定、战略得当、规划合理,与中国的发展需求相匹配,这一判断的正确性从2016年中国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达到政府的经济增长预定目标就能够清楚地看到。

     

        披尼表示,中国政府的管理能力强,执行力快速而高效。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行之有效,诸多建设项目不断展开。中国政府制定了一整套措施来帮助贫困人群,这让除贫减贫工作更加系统化和有持续性,贫困群体的就业机会不断增多,收入不断提高,贫困人口数量明显下降。

     

        在披尼看来,中国的改革开放简直是大踏步向前。可以看到,在农业、交通等领域,改革和发展持续推进,不断加大的高新科技投入,让中国的农业技术飞速发展,水利设施完备,粮食产量保持稳定,铁路系统尤其是高铁系统取得巨大成功。中国正在以全方位、多层面、系统化的科技快速发展和进步助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国防科技和先进武器装备取得长足发展,正在为中国的发展保驾护航。

     

        披尼赞叹说,习近平主席在治国理政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现在,习近平主席正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向着目标前进。

     

        披尼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一带一路”倡议产生的实际效应不断显现,不仅给沿线国家的人民带来福祉,也为沿线国家及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诸多方面,各方的合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一带一路”倡议带动的是和平幸福、繁荣稳定以及各国间史无前例的大合作。

     

        披尼感慨道,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人民币被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接受,正在成为国际化货币。中国人民也越来越被世界各国人民尊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走出国门,去感受不同国家的文化、风情和习俗。中国游客不仅成为多个国家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也是传播友谊和带来幸运的使者。

     

        披尼最后表示,中国体量巨大,人口众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是正常现象。他相信,中国两会将制定出促进发展和解决问题的政策措施,推动中国继续稳步向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一定会正视问题,迎难而上,中国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本报曼谷3月2日电 本报记者 马勇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