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俄白之间再吵也是亲兄弟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10版)

        【国际观察】

     

        好朋友也会吵架,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这一对儿“情同手足的亲兄弟”近几个月来争吵不断,双边关系出现的某些“不和谐因素”十分引人注目。

     

        莫斯科与明斯克之间正在进行的天然气供应价格谈判进展不顺,双方难以就价格问题达成共识。白俄罗斯希望俄方能给予自己的坚定盟友更多的优惠,而俄罗斯则不想因给予白俄罗斯过多的能源价格优惠而在与其他国家的能源谈判桌上陷于被动。

     

        “好兄弟”之间通常不太容易建立和维护一般意义上的生意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莫斯科与明斯克之间时常出现的“价格争吵”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如果缺少“兄弟情分”,类似的争吵估计也不会发生。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两国关系之所以在最近几个月来特别引人关注,其实另有原因。前段时间俄罗斯实施更加严格的边防区制度,加强边境地区警戒的措施,引起了白俄罗斯方面强烈反应。俄方强调要控制毒品走私、严防恐怖分子入境,而白方则认为俄方此举反映出俄对白不友好的新政。

     

        在俄分析人士看来,俄白两国关系眼下出现的上述“小状况”都不值一提,肯定不会影响双边关系大局。然而,白俄罗斯近期在对俄关系上的一些“任性表现”的确让莫斯科心里不太爽。欧亚联盟是俄对外政策的大手笔,是俄发展周边关系的基础,而白俄罗斯在对待欧亚联盟的态度上有时暧昧,有时任性。此前卢卡申科拒绝前往圣彼得堡签署欧亚经济联盟协议的举动引起了舆论的热议,某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白俄罗斯公开挑战欧亚联盟的纲领。

     

        俄舆论认为,白俄罗斯一直在搞旨在与欧盟建立亲近关系的“多极化外交”动作。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公开批评俄罗斯的言论是要让西方看到明斯克外交政策的可塑性,同时也是为了促使俄罗斯在涉及两国关系的某些问题上做出让步。卢卡申科总统在高声指责俄罗斯后,通常要明确表示不会退出由俄罗斯主导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

     

        俄主流媒体认为,俄白关系眼下出现某种“不和谐的状况”,主要是因为白俄罗斯国内的经济状况不好,明斯克试图用从发展对俄经贸关系方面争取更大更多的利益,从而缓解国内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人们对白俄罗斯在对俄态度上表现出的“任性之举”不必大惊小怪,更无须小题大做。维护和发展与俄罗斯的紧密关系对白俄罗斯至关重要,明斯克在政治、经济和安全利益上都要依靠莫斯科这一强大后盾。

     

        苏联解体至今,莫斯科与明斯克一直保持紧密的“兄弟关系”。无论是从政治和安全利益,还是从经济和文化联系的角度观察,这两个国家都堪称“神圣联盟”。俄罗斯十分清楚,精心经营与白俄罗斯的盟友关系至关重要。明斯克是莫斯科抵御北约东扩的西部屏障,是俄罗斯构建周边战略格局的基础性要素。为了维护与盟友的关系,莫斯科有时不得不向明斯克做出某些让步,但在重大关键性问题上,俄罗斯希望白俄罗斯能够与自己保持一致,携手并行。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