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星期三

    对中西部高校多用些心

    作者:王庆环 《光明日报》( 2017年03月01日 02版)

        【新闻随笔】

     

        解决中西部高校人才流失问题,“不鼓励”的政策导向下,就需各方用“情”来促成情况向好。一是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人才的“手下留情”。二是中西部高校对自身人才要用真情。

     

        在日前举行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一句“东部各高校,请对中西部高校的人才‘手下留情’!”,引起了公众的热议。

     

        其实,类似的话以前也有人说过,特别是一些中西部地区的校长,但此番被教育部部长说出来,大家觉得情况有些严重,于是网络上的议论也就多了起来。有人觉得市场经济都这么多年了,人才市场也早就遵循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说一句“手下留情”,就会管用吗?还有人觉得教育部要用行政手段限制中西部人才向东部流动,认为人才只有流动起来才能发现和发挥其价值,限制人才流动有违公平,降低效率。还有人担心,中西部高校今后招到人才会更困难,因为人才怕一去了中西部就给“锁”在那里动不了了。

     

        作为教育部长,陈宝生出于对中西部高校人才流失的忧虑,用一句拜托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态度,是值得赞赏的。网上因此而生的议论,站在人才个体角度上进行利益表达,也不是没有道理。笔者以为,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出现的困境,应该用一个“情”字来突破。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目前的政策并没有采取强制性的行政手段。今年1月2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坚持正确导向促进高校高层次人才合理有序流动的通知》指出,“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用的是“不鼓励”一词。这次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十三五”期间“支持东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向西部地区流动,不鼓励东部高校从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引进人才”,用的仍是“不鼓励”一词。“不鼓励”蕴含了不用行政手段的苦心,是值得肯定的。

     

        解决西部高校人才流失问题,“不鼓励”的政策导向下,就需各方用“情”来促成情况向好。

     

        一是东部高校对中西部高校人才的“手下留情”。其实,自2001年教育部启动东部高校“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该计划已由起步的1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支援13所西部高校,发展到现在的100所部属和东部高水平大学参加支援、75所中西部高校接受支援。随着“十三五”期间这一政策的加大力度执行,东西部高校将成为发展共同体,东部高校要对中西部高校“输血”而不是“抽血”。

     

        二是中西部高校对自身人才要用真情。对于很多优秀人才来说,薪酬未必是他们最为看重的。中西部各地各高校要努力提供干事的平台,做事的环境,用情呵护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如此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凡事合情合理才能达到高境界。从“理”上讲,很少有人不明白中西部高校的发展对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意义,对于中西部地区能否在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的意义,如果大家再多用一些“情”,包括东部、中西部、各级政府还有人才本身都对中西部高校多用一些“情”,那么,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振兴就会有希望。

     

        (作者:王庆环)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