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不一样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访巴黎·南戴尔大学孔子学院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10版)

        【文化走出去】

     

        位于巴黎西郊的西巴黎·南戴尔·拉德芳斯大学(即巴黎十大)是法国最著名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同时也是欧洲千年名校巴黎大学在20世纪60年代重组的13所大学成员。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以及前经济部长、总统候选人马克龙等均是该校的杰出校友。巴黎·南戴尔大学孔子学院就坐落在大学的主校区内,由巴黎十大与厦门大学合作举办。

     

    中国文化的魅力橱窗

     

        在被问到当前学院的发展情况时,院长严璐表示,尽管巴黎·南戴尔大学孔子学院位于巴黎郊区,地理位置并不占优势,但自2008年创立至今,学院已经吸引了数千名学员,这其中包括在校大学生、退休老人、中国文化爱好者以及在法的“华二代”等等。除了平时的汉语教学课程,学院还利用各种方式,与多家机构开展合作,举办了一系列传播中国文化、展现汉语魅力的展览、讲座、晚会等等。严璐说,今后学院将会进一步与所在地的官方机构进行合作,让学院的活动能够走出校园,走近当地民众的身边,让学院成为一扇展示中国文化的魅力橱窗。

     

    “最大”和“最小”的故事

     

        严璐向记者介绍,学院学生的年龄跨度非常大,最大的学员已经83岁高龄,而最小的还不满6岁,恰恰在这“最大”和“最小”的两位学员身上,都各自有着令人钦佩和感动的故事。杜仲先生在退休前是一名大学教授,也是经济学方面的专家。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快速腾飞让他赞叹不已,同时也让他对“中国模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开始学习汉语时,他就给自己定下了长远的目标,那就是能够读懂中文的经济学著作和相关报刊资料。随着学习的不断深入,中文水平的不断提高,除了在经济领域,他对中国文化也越来越痴迷,尽管已是耄耋老人,但每周学院的课程已经成为他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他表示会继续坚持学习,争取能够早日达到自己的目标。

     

        由于对学员接受能力和教学效果的考量,学院原本规定只有年满6岁才能够报名,但有一天,一封申请入学的邮件却让学院的老师们颇感为难,因为报名的孩子年龄才刚满5岁。但在了解情况之后,经过详细讨论,学院最终决定破例让孩子试上一段时间的课程。原来这名小学员是被当地的一个法国家庭从中国收养的,在到了法国半年多后的一天,孩子突然和妈妈说自己想学习中文,因为他发现自己平时在睡觉前不知不觉就会哼唱起中国的儿歌,他想知道这些歌的名字,更重要的是他不想忘了中国。孩子的母亲听后非常感动,也很支持,在学期开始前就一直通过邮件与学院联系,希望能够破例让孩子入学。严璐表示,在入学后,孩子的学习成绩非常好,与班里同学相处得也非常融洽,老师们都很高兴能够圆孩子一个“中国梦”。

     

    外国人讲的“中国故事”

     

        学院老师刘辉曾在南京电视台有着10年的工作经历,作为一名社会传播学的大学教授,在课堂上向学生们教授汉语知识的同时,她也注重激发学生们对于中国文化的兴趣,传播中国的“正能量”。“你在哪里,中国就在哪里。”这是采访中刘辉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一次在课堂上,学员们问起她的家乡,她便介绍了南京这座城市,也顺便提及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课后,一位名叫朗德的学生找到了她,原来朗德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建筑学,最近研究的论文正巧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的建筑构造和场馆氛围有关,希望能得到她的帮助。刘辉表示:“那篇论文的内容非常翔实,立场也很公允,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希望能够让朗德去中国亲身体验,不仅对这段历史更加了解,而且也让他能够感受真正的中国。”于是经过多方联系,在克服了诸多困难后,终于在去年暑假期间让朗德前往南京,在纪念馆进行了一个月的实习。在实习期间,除了自己专业领域的研究,朗德还为在当年10月于法国卡昂市和平纪念馆举办的南京大屠杀纪念展览的布展策划提供了帮助。

     

        讲述“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途径是通过让外国人近距离地接触、了解当前的中国,再由他们来转述中国的发展和现状,进而去影响身边的其他人,这样才能让“中国故事”更加深入人心。

     

        (本报巴黎2月26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