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听一场开锣700多年的马街书会

    ——河南宝丰说唱文化艺术的活态传承

    作者:本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7日 05版)
    民间艺人在马街书会会场表演。何五昌摄/光明图片

        “天为宝盖地为池,人生世上浑水的鱼;父母养儿鱼生着子,子孝孙贤水养鱼……”2月20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宝丰县周庄乡耿庄村,有说唱艺术“活化石”之称的97岁传承人余书习即兴为记者唱了一段三弦书《劝人方》。

     

        从百岁老人到少年儿童,宝丰县拥有庞大的说唱群体。“忙时扶犁耕种,闲来吹拉弹唱”的独特乡村文化景观被文化部称为“宝丰文化现象”。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的马街书会,是全国曲艺行当的民间盛会,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1月,宝丰县被文化部批准为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

     

    摸清家底 科学保护

     

        “实验区是指以宝丰县行政区域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为依托,通过对以活态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所依存的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生态环境采取科学保护,达到对说唱文化进行整体性保护的目的。”宝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晋介绍。

     

        “宝丰县已经开展全面的深度调查,摸清家底,为保护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和实施依据。”吕晋说:“实验区内列入国家、省、市、县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代表性项目共153项,已经设立以说唱文化为核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87处,确立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52人。”

     

        目前,宝丰全县13个乡镇320个行政村共普查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线索14个类别1009条(项),整理普查成果汇编一套九本。录制、整理近百个说唱艺人视频、音频资料1000余小时;挖掘、记录传统曲(书)目50余部(段),整理文字20余万;拍摄相关活动及人物的照片数万幅;出版故事、传说、唱本集及研究性著作50多部。

     

    以人为本 活态传承

     

        “‘活态传承’让非遗活起来、活下去、火起来!”宝丰县文化局干部江国鹏介绍,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活态文化,其精粹是与具体的文化持有者主体联结在一起的。实验区将以代表性传承人为核心主体,为其创造良好的生活和传承条件,提高传承人的地位;通过传授、培训,保持和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链。同时,实验区设立相关课题,组织专家深入挖掘和弘扬宝丰说唱文化的精神价值、文学艺术价值、审美价值及历史价值,并鼓励高校研究生对说唱文化(宝丰)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进行专题研究。

     

        据悉,实验区还将宝丰说唱文化的相关内容列入保护区的乡土教材,让青少年在启蒙时代就能够较为直观地了解乡土知识及其优秀的文化传统,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力,逐步培养起文化自觉意识,树立起文化自信心。

     

    自然人文 和谐共生

     

        “宝丰县在生态区的建设过程中,坚持保护各类‘非遗’项目之间的关联性、真实性,以及‘非遗’项目生存、发展与展示的相关遗址、遗迹和文物等重要空间,同时保护好生态区内的所有自然环境,维护文化生态平衡的整体性。”江国鹏说。

     

        目前,实验区发挥“宝丰说唱艺术研究会”“宝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宝丰文化研究会”等民间社团、企事业单位的作用,推动学术研究开展及保护措施实施,形成了全民参与保护的局面。

     

        “通过中央、地方政府、传承人、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加强对‘非遗’的整体性保护,唤起了民众珍爱传统的文化自觉,使以马街书会为核心的独特而鲜明的宝丰说唱文化得到有序传承,从而构建了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宝丰县委书记张庆一说。

     

        (本报记者 王胜昔)

     

    ●传承心语

     

    让年轻人接受说唱艺术

     

    冯河水(墨派大调曲子第四代传承人)

     

        宝丰说唱文化之所以历经700多年长盛不衰,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有众多的“粉丝”做支撑。

     

        作为传承人,必须内强素质。我们宝丰年纪最大的传承人余书习经常教导我们:“万般生意好做,唯有说书难习;学会紧慢迟疾,才敢登台献艺。”我们的演艺水平提高了,观众才爱看。

     

        作为传承人,我们必须积极创作新的“接地气”的,尤其是年轻一代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古老的说唱艺术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传统的《红楼梦》《西厢记》等都深受观众喜爱,我们必须与时俱进,结合时代创作出鲜活的、贴近生活的新作,把年轻人真正吸引过来。

     

        说唱艺术有着极强的魅力,我的很多学生没事儿到我家听我演唱之后,非要拜我为师,学习说唱。很多学生反映:一进去就出不来。意思是一旦品味到说唱艺术的魅力,就乐此不疲。因此,让说唱艺术进校园,借助新媒体扩大传统艺术的传播,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它,才是宝丰说唱艺术走得更远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 王胜昔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